GIS Center Logo

「台灣佛寺時空平台」計畫成果發表

法鼓佛教學院於99年5月13日舉辦「台灣佛寺時空平台」計畫成果發表。該系統整合「台灣佛教文獻資料 庫」以及「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資料,並以GIS技術整合,呈現台灣佛寺的基本資料與地理資訊。

「台灣佛寺時空平臺」成果發表會報導
由浩然基金會贊助本校執行之「台灣佛寺時空平臺」計畫於5月13日舉行成果發表會,邀 請到菩提長青出版社發行人也是本專案的顧問-闞正宗老師以「梵宇浮沈見興衰--佛寺田調與台灣佛教史」為題發表演講,透 過歷史圖片及文史資料,將台灣從明清時代以至光復以前的佛教發展沿革,做詳盡、有系統的介紹,除了對台灣佛教的發展有整體性的了解 外,也帶領大家鑒古知今,由先人的足跡,省思台灣佛教未來十年、二十年的發展方向及策略。

闞正宗老師花費數十年的時間,進行台灣佛寺田野調查,從散佚零落的文獻及 墓碑,整理出完整的台灣佛寺誌,並將其寶貴的文獻資料,提供給本校進行「台灣佛寺時空平臺」建置之參考依據。「台灣佛寺時空平臺」研 究計畫,係以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 ),整合「台灣佛教文獻資料 庫」與「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等網站資料,發展成為台灣佛教地理資訊平台,以供進階的台灣佛教史地相關研究。內容主要是以 過去台灣佛教史學者之研究為根據。此外,本計劃除使用寺院本身提供的圖文資訊,更配合 Google-Earth 動態地圖技術,以 確實定位該寺院現址之經緯度座標及提供相關交通資訊。而所使用的文獻,年代始於十七終於二十一世紀,由此得以追蹤台灣佛教數百年來之 傳播發展及地域分布。此中,對於古地點的位置,往往需要作大量的考證。本計畫歷時兩年,由校長惠敏法師擔任計畫主持人,副校長杜正民 老師負責專案管理、馬德偉(Marcus Bingenheimer)老師進行專案計劃規劃與推動,闞正宗老師任 顧問,團隊成員包括:洪振洲老師、、黃仁順、法源法師、葛賢敏、黃玲媛、張伯雍、許智偉等,分別從事網頁技術指導和程式處理、台灣寺 院資訊蒐集、基礎基料庫建構、繪製台灣佛教電子地圖、台灣佛教文獻處理及標記、網站前後端程式設計及相關技術處理、中西曆 對照表編寫以及寺院資料庫建置等工作。

法 不孤起,必仗緣而生,本計畫之所以有今天的成果,首要感謝浩然基金會多年來的大力贊助,而追其根本,則又緣於聖嚴師父對於漢傳佛教發 展的重視,經時任北藝大教務長現任本校校長惠敏法師的建議,配合時代科技的發展,建置漢傳佛教時空平臺,而又先以臺灣佛教 為基礎,聖嚴師父採納此項建議,商請該基金會董事長殷琪女士予以資金贊助,故今亦以此成果之呈現,回報聖嚴師父的恩澤。

除了對於佛教文獻史學研究方面有所貢獻外,本計畫也期望未來能結合高鐵等 大眾捷運系統和手機網路搜尋功能以及PDA衛星定位導航系統,融入大眾的生活中,使能更便利的參訪親近台灣佛寺,以達佛法弘化的另一項功 能。
「台灣佛寺時空平臺」網址:http://buddhistinformatics.ddbc.edu.tw/taiwanbudgis/

文章來源:法鼓佛教學院首頁(http://www.ddbc.edu.t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