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日治時期住所番地查詢現今位置

該文說明日治時期番地資訊如何對應至現今的地理位置。作者: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廖泫銘、李玉亭

摘要:

電影海角七號中,郵差阿嘉遍尋不著「恆春郡海角七番地」,雖然說是電影杜撰的日治時期地址,但還是可以觀察到一個課題: 能不能更有效精準的找到日治時期舊地址的現今位置?其實日治期間,日本人進行的戶口調查、土地調查工作的嚴謹完備,當前的戶政地政資料及其管理仍是奠基在 此基礎之上。日治時期戶籍資料中所登載「住所番地」,此為戶籍管理上便利,將戶籍配合地番號,稱為「番地」,相當於現今之門牌地址,另在未登錄之土地上設 有戶籍者,則設「番戶」管理之。因此日治時期「住所番地」與「土地番號」之間彼此息息相關。


由於現在台灣的地籍系統是沿用日治時期的作法,門牌系統則改成路街名方式,因此要追溯日治時期「住所番地」(門 牌地址)的正確地理位置,可以透過當代的地籍資料來間接獲得,過去地籍資料管理分散在全國各地108個地政事務所,查詢不易,所幸現在地籍資料都已經數位 化,建立成資料庫以及GIS,可以在網路上很方便查閱。


就地籍資料來看,政府於民國42年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時,為掌握臺灣地籍狀況,將全省各地政事務所所保管之地籍 正圖(沿用日治時期地籍原圖描繪裱裝而成)以160磅圖紙藍曬複製一套,稱之為「160磅地籍藍曬圖」。日治時期地籍原圖原本保存於臺灣總督府內,但在二 次世界大戰時遭美軍炸毀,光復後各地政事務所係以日治時期地籍原圖描繪裱裝而成地籍副圖辦理地籍管理,由於長期使用已經十分破舊,目前已經全面改成數值地 籍圖。「160磅地籍藍曬圖」在曬製之後就未曾複丈訂正,因此圖面上的地籍資訊,保留日治時期臺灣地籍基本狀態,可以說是研究臺灣史的土地基礎資料。

以下我們透過三個日治時期的住所番地(感謝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歷史人口研究計畫提供日治時期戶籍資料實際案例)來介紹如何找到現今對應的位置,同時透過日治時期地籍藍曬圖與現今地籍圖、衛星影像的對比,吾人得以窺見時空的紋理與變遷。


日治時期住所番地範例一: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水車九十一番地」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水車九十一番地

圖1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水車九十一番地戶籍資料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水車九十一番地地籍圖

圖2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水車九十一番地地籍圖(請注意色塊)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水車九十一番地地籍圖(放大)

圖3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水車九十一番地地籍圖(放大)

 

由於日治時期的住所番地/戶籍地址與地號彼此關連(圖1、圖2、圖3),因此可以透過地籍及門牌圖資系統來進行對應查詢。

【步驟一】:將日治時期的住所番地的行政區對應到現今的鄉鎮市區
http://www.ris.gov.tw/220 (原網址http://www.ris.gov.tw/version96/citylist0.html因內政部戶政司網站改版已變更。 )日據時期州郡與目前縣市行政區對照表
例如: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水車,對應到的是南投縣竹山鎮

【步驟二】:查詢地號位置
透過http://easymap.land.moi.gov.tw/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查詢地號
(進入http://easymap.land.moi.gov.tw/K02Web/K02Land.jsp
在左側欄的「地籍」選擇輸入欲查詢的地段地號,例如:南投縣 / 竹山鎮 / 後埔子段水車小段 / 91號,即可在右邊的圖面看到所處位置(圖4)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查詢結果

圖4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查詢結果1

 

【步驟三】:查詢地號位置的座標
在剛剛畫面的工具列中點選工具工具,即可進入下列頁面(圖5):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查詢結果2

圖5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查詢結果2

 

接著,點選輸入經緯度座標,會出現下列畫面(圖6):
即可得到查詢地號的經緯度座標(23.803314, 120.742113),同時我們可以在Google地圖上看到其鄰近的道路為「枋寮巷」。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查詢結果3

圖6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查詢結果3

 

【步驟四】:查詢日治地號/地址對應到現今的門牌
因為日治時期地址與地號是相關連的,透過剛剛的步驟已經可以查到其所在位置,該位置對應到現今門牌的尋找方式如下:
「方法一」:
進入http://easymap.land.moi.gov.tw/K02Web/K02Land.jsp
在 左側欄的「門牌」選擇輸入剛剛看到的鄰近道路枋寮巷,按查詢,左下方欄位出現門牌12號,點選後右邊出現地號89-2號,畫面如下(圖7),由系統畫面以 及工具列中的量測工具可以看到,「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水車九十一番地」是在現今「南投縣竹山鎮枋寮巷12號(該地號為89-2號)西南方30公尺」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查詢結果4

圖7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查詢結果4

 

「方法二」:透過Google地圖的門牌系統查詢
進入http://maps.google.com.tw/,在搜尋地圖一欄直接輸入在步驟三查詢到的經緯度座標,即可查到該經緯度座標對應到的位置(綠色箭頭處)(圖8)。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google map查詢結果

圖8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google map查詢結果

 

「方法三」:透過各縣市門牌查詢系統
南投縣門牌號碼查詢系統:http://nantougis.nantou.gov.tw/nantougis/Nantou-Query/index.htm
右欄空間查詢中的座標定位,將步驟二所查得座標輸入,可以得到右欄空間地圖(圖9),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粗紅色箭頭處)所對應的的物門牌為南投縣竹山鎮枋寮巷6號,但依座標值鍵入所指向的地號位置與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的定位位置有所偏移。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門牌系統查詢

圖9 南投縣竹山鎮後埔子段水車小段91號門牌系統查詢

 

日治時期住所番地範例二: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圖10.11.12)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戶籍資料

圖10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戶籍資料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地籍圖(請注意色塊部份)

圖11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地籍圖(請注意色塊部份)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地籍圖(放大)

圖12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地籍圖(放大)

 

【步驟一】:將日治時期的住所番地的行政區對應到現今的鄉鎮市區
http://www.ris.gov.tw/220(註:原網址http://www.ris.gov.tw/version96/citylist0.html因內政部戶政司網頁改版,已變更)日據時期州郡與目前縣市行政區對照表
例如: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對應到的是南投縣竹山鎮

 

【步驟二】:查詢地號位置
透過http://easymap.land.moi.gov.tw/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查詢地號
(進入http://easymap.land.moi.gov.tw/K02Web/K02Land.jsp
在左側欄的「地籍」選擇輸入欲查詢的地段地號,例如:南投縣 / 竹山鎮 / 後埔子段 /溪洲子小段 / 270號

如果透過步驟二在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查詢,出現「此地段無此地號」時,則有可能該地號因地籍圖重測已重新整編過,因此需要透過各縣市的「新舊地建號查詢系統」,來查詢新舊對應的地號【步驟二 part2】。

 

【步驟二 part2】:新舊地建號對照查詢
新舊地建號查詢系統目前係以各縣市地政單位網站上提供服務,並無全國性統一整合的查詢介面,因此透過步驟一確認該筆日治時期住址(地號)資料對應到現今的縣市鄉鎮行政區域,在以該行政區的新舊建地號查詢系統來搜尋。
以「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為例,在步驟二查無資料時,我們進入南投縣新舊地號查詢系統(圖13)。

(由此進入 http://www.nantou.gov.tw/big5/link.asp?dptid=376480000AU150000&catetype=01&cid=863&cid1=1532
系統連結網址http://210.69.216.228/landquery/md/querySign.asp
查詢輸入:竹山鎮後埔子段溪洲子小段270號,新編地號為中州段964號,查詢頁面如下(圖14):
南投縣新舊地建號查詢介面

圖13 南投縣新舊地建號查詢介面


南投縣新舊地建號查詢結果

圖14 南投縣新舊地建號查詢結果


查詢到新的地號之後回到步驟二到步驟四,即可知道「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270番地」的經緯度座標為(23.810050, 120.744602)。

【步驟二】:查詢地號位置
透過http://easymap.land.moi.gov.tw/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查詢地號
(進入http://easymap.land.moi.gov.tw/K02Web/K02Land.jsp
在左側欄的「地籍」選擇輸入剛剛查詢的新地段地號,南投縣 / 竹山鎮 / 中州段 / 964號 (圖15)
南投縣竹山鎮中州段964號查詢結果1

圖15 南投縣竹山鎮中州段964號查詢結果1

 

【步驟三】:查詢地號位置的座標

在剛剛畫面的工具列中點選 工具工具,進入下列頁面點選輸入經緯度座標,即可查詢到該地號的經緯度座標(23.810050, 120.744602),同時我們可以在Google地圖上看到其鄰近的道路為「富州巷」(圖16)。
南投縣竹山鎮中州段964號查詢結果2

圖16 南投縣竹山鎮中州段964號查詢結果2

 

【步驟四】:查詢日治地號/地址對應到現今的門牌
「方法一」:
在範例一的步驟四中有介紹到,日治時期地址與地號是相關連的,其對應到現今門牌的尋找方式可以透過:http://easymap.land.moi.gov.tw/K02Web/K02Land.jsp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的門牌資料尋找,但因一條路同時有很多門牌,不容易一下子找到,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來查詢現今門牌。


「方法二」:透過google map的門牌系統查詢
進入http://maps.google.com.tw/,在搜尋地圖一欄直接輸入在步驟三查詢到的經緯度座標,即可查到該經緯度座標對應到的門牌為「南投縣竹山鎮富州巷42號」(圖17)

南投縣竹山鎮中州段964號google map查詢結果

圖17 南投縣竹山鎮中州段964號google map查詢結果

 

「方法三」:透過各縣市門牌查詢系統
南投縣門牌號碼查詢系統:http://nantougis.nantou.gov.tw/nantougis/Nantou-Query/index.htm
右欄空間查詢中的座標定位,將步驟二所查得座標輸入,可以得到右欄空間地圖(圖18),中州段964號的建物門牌為富州巷42號,但依座標值鍵入所指向的地號位置與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的定位位置有所偏移。
南投縣竹山鎮中州段964號門牌系統查詢結果

圖18 南投縣竹山鎮中州段964號門牌系統查詢結果

 

比對MAP_LSB4:臺灣省各縣市160磅地籍藍曬圖上(圖12) (圖19),會發現民國40年之後,溪洲子小段270號分割為:溪洲子小段270、270-3、270-4、270-5、270-6號,在地籍圖重測整編 後分別改為中州段964、967、965、966、971號。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重測整編

圖12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地籍圖(放大)


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番地戶籍資料

圖19 南投廳沙連堡後埔仔庄土名溪洲子二百七十番地重測整編


日治時期地址範例三:
「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番地」(圖20.21.22)
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番地籍圖(請注意色塊部份)

圖20 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番地戶籍資料


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番地籍圖(放大)

圖21 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番地籍圖(請注意色塊部份)


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番地籍圖(放大)

圖22 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番地籍圖(放大)

 

【步驟一】:將日治時期的住所番地的行政區對應到現今的鄉鎮市區
http://www.ris.gov.tw/220(原網址http://www.ris.gov.tw/version96/citylist0.html因內政部戶政司網站改版已變更。 ) 日據時期州郡與目前縣市行政區對照表
例如: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對應到的是新竹縣竹北市

 

【步驟二】:查詢地號位置
透過http://easymap.land.moi.gov.tw/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查詢地號
(進入http://easymap.land.moi.gov.tw/K02Web/K02Land.jsp
在左側欄的「地籍」選擇輸入欲查詢的地段地號,例如:新竹縣 / 竹北市 / 貓兒錠段後面小段 / 47號,出現查無此地號。

 

 

 

【步驟二 part2】新舊地建號對照查詢
新舊地建號查詢系統目前係以各縣市地政單位網站上提供服務,並無全國 性統一整合的查詢介面,因此透過步驟一確認該筆日治時期住址(地號)資料對應到現今的縣市鄉鎮行政區域,在以該行政區的新舊建地號查詢系統來搜尋。以「新 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蕃地」為例,在步驟二查無資料時,我們進入新竹縣新舊地號查詢系統。
http://www.hsinchu.gov.tw/landweb/online/bnum1/default.asp,也出現查無資料(圖23)。
新竹縣新舊地建號對照查詢介面

圖23 新竹縣新舊地建號對照查詢介面

 

 

如果是經過【步驟二】查不到地號,而且透過【步驟二 part2】新舊地號的比對後,都查不到資料的情況:
以 「新竹廳竹北二堡貓兒錠庄土名後面四十七番地」為例,詢問竹北地政所後該地號有重新整編改為「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1、以及446-2號」,因為新舊 地號查詢系統只針對有「重測」的地號建檔,如果只是重新整編地號則沒有在該系統資料庫中。也由於已經整編為新地號,所以在「地籍及門牌圖資系統」中用舊地 號查詢會查不到。這部份地政所建議如果大量的話可以去文查詢地號重編對照資料。

 

 

【步驟三】:查詢地號位置
透過http://easymap.land.moi.gov.tw/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查詢地號
(進入http://easymap.land.moi.gov.tw/K02Web/K02Land.jsp)在左側欄的「地籍」選擇輸入欲查詢的地段地號,例如:新竹縣 / 竹北市 / 貓兒錠段後面小段 / 446-1號(圖24)、以及446-2號(圖25)
新竹縣竹北市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1號查詢結果

圖24 新竹縣竹北市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1號查詢結果

 

 

【步驟四】:查詢地號位置的座標
在剛剛畫面的工具列中點選 工具工具,即可得到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1號的座標為(24.864728, 120.970772)(圖26)、446-2號(24.864677, 120.971380)

新竹縣竹北市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2號查詢結果

圖26 新竹縣竹北市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1號查詢結果2

 

 

新竹縣竹北市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1號查詢結果2

圖27 新竹縣竹北市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1號查詢結果3

 

 

「方法二」:透過google map的門牌系統查詢
進入http://maps.google.com.tw/,在搜尋地圖一欄直接輸入在步驟三查詢到的經緯度座標,即可查到該經緯度座標對應到的位置為綠色箭頭處(該座標目前Google地圖無門牌資料)(圖28)。
新竹縣竹北市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1號google map查詢結果

圖28 新竹縣竹北市貓兒錠段後面小段446-1號google map查詢結果

「方法三」:
透過各縣市門牌查詢系統(新竹縣地政及門牌資料查詢系統為計費登入使用)。

結論:
1. 日治時期戶籍地址與地號的連結「番地」,由於目前的地籍資料大部分仍沿襲日治時期的系統,因此得以透過內政部「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來查詢日治時期戶籍地址的現今位置。
2. 各縣市分別建立的「新舊地建號查詢系統」,應該整合成全國性的查詢介面。
3. 由 範例二可以看到,在民國40年之後該地號經分割後地號有整編,但仍是在舊地號之下分出子號,之後再度重測新編地號;對比於範例三同樣該地號經分割後地號有 整編,整編的地號跟舊地號毫無關連,之後就無重測的狀況,因而用舊地號查詢新地號時有查無資料的情況,這部份資料的斷層,仍待資料數位化過程中,建立更完 善的時間尺度上的系統整合。

後記:
關於國內學界利用日治時期地籍圖(包括:官有林野圖、國有林野圖、160磅地籍藍曬圖)來輔助日治時期戶籍資料或地契文書中住所番地(地號)空間定位,相關學術論文有:

 李宗信、顧雅文、莊永忠,〈18至20世紀初期瑠公圳之變遷與臺北平原水利秩序的形成與瓦解〉,收於《海、河與臺灣聚落變遷:比較觀點》,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09.7)
 柯志明,〈熟番地權的「消滅」:岸裡社平埔族大小租業的流失與結束〉,收於《臺灣史研究》,第16卷第1期,頁29-86(2009)
 許家成,〈運用GIS與古契書重構清代墾地關係之初探_以苗栗地區為例〉,收於《台灣人文地理資訊系統的案例與研究》,頁81-99(2009)


※到地政事務所查詢日治時期住所番地方式

1.到地政事務所測量課櫃檯,以日治時期地號付費申請日治時期地籍圖
會拿到一張A3尺寸舊地籍圖影本,藉此可以查看到該地號周邊土地土地番號。

2.到地政事務所登記課櫃檯,以日治時期地號付費申請日治時期土地登記簿(土地台帳)
一筆地號往往有數頁(以頁計費),該文件詳細記錄日治初期完成土地清理後的
土地所有人異動資訊,也記錄土地坪數、建物坪數及材料等資訊。

根據內政部104年3月20日台內地字第1040408520號函解釋,以上兩項文件,
均無需查驗身分證,皆可申請,不適用個人資料保護法。


致謝:
感謝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提供日治時期地籍圖原件以及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歷史人口研究計畫提供日治時期戶籍資料案例。

 

原文出處:http://newsletter.teldap.tw/news/HaveYourSayContent.php?nid=4242&lid=479

下載全文(PDF)

 


相關參考:

教你看懂日據時期及光復後人工登記簿冊 (資料來源新莊地政事務所)

請領(閱覽)戶籍謄本、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謄本(得向任一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