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涂姓開基祖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6
地址: 嘉義縣朴子市大鄉里大槺榔195號
電話: 05-3791960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王爺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69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朴子市公所宗教資訊網

建立沿革:

       遠在三百餘年前,即明末清初,在現在嘉義縣朴子市東南方約一公里許,是片雜草蔓生,遍地荒蕪,缺山岳為依,乏大湖為憑,兼有「康榔」遍野,內中有條彎彎曲曲九九彎盤龍似的「大龍溝」,溯源自康熙二十年涂姓祖先等六房十八員,由大陸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仙堂荷仔埔社,奉帶天上聖母渡台開墾,自福建漳州來的涂姓祖先暫宿於此,睡中得神托夢,始覺此乃人間福地,於是定居開墾本地。天上聖母係涂姓祖佛,廟為涂遠等開墾興建,一所名曰「開基祖廟」小廟,奉祀天上聖母,朝夕膜拜得神庇佑,家丁興旺逐漸形成大村莊,因本村落「康榔」遍野,故涂姓祖先取康榔為名,本村莊名號「大康榔」,人口達千餘戶,地處平坦,四面交通暢行,為本省開基最早村落。

  先祖涂氏等為顧念村落發展迅速,實受「天上聖母」之護佑,為使眾弟子朝拜方便,乃立意募工捐集,於康熙廿九年四月擇在庄中以土石建造土廟一座,由是遠近人士悠然而來參拜繞境盛開俎豆馨香。至雍正八年涂和獻金二百兩銀,暨集其他捐金,湊足千圓、擴建廟宇原址,為涂氏宗族祖故曰「開基祖廟」村落亦由此而興,是時己繁衍一大庄社,成古時諸羅山縣大康榔西堡,為西堡之堡頭北轄至西螺,南管至蕃仔田(今隆田)附近有德化廊,安溪厝、占富厝、施寮厝、應菜埔、朴仔腳、下竹圍等村落皆屬大康榔西堡所管轄,護境安居所週知,天上聖母在大康鄉榔西堡開基,如此而形。

   道光丙申年(西元一八三六年)即民前一三七年,鳩資重建廟宇於現址,奠立起稍為規模之廟宇,建材皆取之於唐山、花理石大柱、福州福杉、圓大而高、上繪故事、古時人物、飛禽走獸、花木山水、配繪八仙、栩栩如生、無不綺麗雅緻精巧出奇、亭頂嶙峋巧緻、青龍舞爪、能瞻遠近、地面黝然生光,全廟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富麗堂皇,不愧為當時出名全台之大康榔西堡開基祖廟,香煙鼎盛民康物富,進香者絡繹不絕為本廟中興之始也,逮至民國四十四年(西元一九五五年)再倡議重建,於民國四十五年三月完工並舉行入火安座祭典移駕歸位。

 

註:摘錄於朴子市公所宗教資訊網

  

簡介與相關圖片:

開基祖廟外觀|蔣亞霖|2012/05/08|開基祖廟正殿|蔣亞霖|2012/05/08|開基祖廟正殿神尊|蔣亞霖|2012/05/08|開基祖廟龍邊神龕|蔣亞霖|2012/05/08|

開基祖廟虎邊神龕|蔣亞霖|2012/05/08|

祭祀活動:

農曆3/23天上聖母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涂姓開基祖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涂啟明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蔣亞霖
填表日期: 2012-05-3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