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上帝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25
地址: 嘉義市忠孝路348號
電話: 05-2770178,05-2789571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濟公禪師
陪祀神明:
中壇元帥
藥師佛
土地公
虎爺公
天上聖母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948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94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37年(1948)  (陳清誥、謝石城,《台灣省嘉義縣市寺廟大觀》,文獻出版社,1964)
  • 民國37年(1948)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民國37年(1948)  (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建立沿革:

上帝廟歷史沿革:

本廟由來溯源於日治末期,本村居民多屬全省各地遷徙而來,起初村中難免有人病痛而久醫無效,故有人提議扶乩問神,當時是以前後兩人扛的大轎求神降駕,經過多次降鸞旨示皆稱曰『北極玄天上帝』,因其靈驗無比救人無數,故而得到村民崇高的敬重。

在當時本村尚未建有任何廟宇,因本境信徒多係林場員工,平素生計有限,在財力物力無著的情形之下,由數位有志者協力雕塑北極玄天上帝金身一尊,經開光點眼後,神威顯赫感動境內信徒,因此年年陸續選筊爐主舉行祭典,並於是年八月間承善信游德君先生獨捐台幣壹仟肆佰元備供金紙香燭開壇啟乩,自此之後神威更加靈顯,信仰者亦隨之與日俱增。

眾信為感謝神恩,於民國三十七年由陳聰明(祈愿人)、李榮輝、陳添喜、陳金塗、黃皆彬、吳萬福、黃雲壽、游德君、林文龍等九人及境內林場員工和四方仕紳,農工商各界善男信女協力捐資蓋廟,始得奠基於阿里山村(今之現址)創建廟宇,並承玄天上帝親示賜廟號曰『上帝廟』。同年十月十五日舉行入伙安座大典,自廟宇興建竣工後,由於地靈神顯屢現神蹟,指點信眾迷津,醫治奇症,諸事有求必應,庇佑黎民無數,是以香火日益鼎盛。

上帝廟初建後,歷經五十餘載,因長期受風雨侵蝕以致廟身多處腐朽不堪,故於民國九十年重建廟宇完成現貌。嗣後又因廟務發展之需,廟房空間狹窄已不敷使用,在現任主委宋傳貴先生的號召之下,於民國九十八年興工擴建龍虎兩邊廂房,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就順利完成龍邊的太歲殿和虎邊的光明殿。

簡介與相關圖片:

嘉義市上帝廟廟貌|李凱翔|2011/12/10|

上帝廟-外觀(初二、十六誦經時況)

上帝廟-正殿(初二、十六誦經時況)

上帝廟-鎮殿玄天上帝神像

上帝廟-五營外觀(初二、十六誦經時況)

上帝廟-五營內部

祭祀活動:
  • 農曆三月初三:玄天上帝聖誕。(擲選玄興陞爐會1爐主4副爐主)
  • 農曆八月十五日:福德正神聖誕。(擲選福興陞爐會1爐主4副爐主)
  • 農曆十月十五日:三官大帝聖誕,入火安座紀念。(擲選總爐會1爐主4副爐主)
  • 以前曾至松柏坑會香,也曾在新年期間舉行春巡遶境(若舉行則需連續辦三年),後因經買考量而取消。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上帝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宋傳貴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神明指示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