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一、系統介紹

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迅速,不僅近年來市面上Web GIS的商業產品競爭趨於白熱化,在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中,也發展出不少Web GIS軟體。

近幾年來,Google所推出的影像服務(包含Google Map與Google earth),提供一種簡易GIS操作模式的環境,加上Google API的開放,使得利用Google Map與Google earth做為各類主題影像服務平台更加便利。因此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經過適當調整,改以影像伺服器搭配GoogleMap 作為系統的架構。

搭Google Map的資料庫採用PostgreSQL(http://www.postgresql.org/),其為一種物件關聯式資料庫 ( Object-Relational DBMSs,ORDBMS ),除具有一般資料庫(My SQL、Oracle)資料庫功能外,其最大的特色為直接支援儲存GIS空間資訊,例如SHP。

影像伺服器部分,有鑑於大圖展示效能不佳的議題,GIS專題中心自行開發地圖影像分割及發佈套件(Map Tiles Server),將原始圖資進行影像分割(Map Tiles)處理,包含圖資之分層切塊、編碼命名,並建立影像多重解析度 (Level Of Detail, LOD),於網際網路發佈服務後,能提供高效能網際網路大圖展示解決方案。此技術亦已註冊為專門技術(如圖 46 )。

 

fig-03-01

圖 46 地圖影像發佈技術

 

(如圖 47 )是文化資源網路式地理資訊系統,投影坐標系統為世界測量坐標系統(World Geodetic System, WGS84)。

目前已放置之圖資包括全國寺廟登記資料、古蹟、歷史建築、老樹等向量式圖層以及台灣堡圖、經建版地形圖、衛星影像等網格式影像圖層。系統除基本GIS功能外,亦提供「空間定位」與「文化資源」等進階功能,以下將就基本功能與進階功能分別說明。

 

fig-03-02

圖 47 文化資源網路式地理資訊系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