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二、寺廟相關資料查詢功能

(一) 主祀神查詢

由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首頁→「寺廟資料」,(如圖 17 所示)。

 

fig-02-27.png

圖 17 切換至寺廟資料頁面

 

(圖 18 )為寺廟資料頁面,共有四個查詢對話框,依序為:「主祀神明 (標籤雲)」、「主祀神明 (自填)」、「寺廟名」以及「行政區」。

右方第一個查詢對話框「主祀神標籤雲」,標籤雲中主祀神名稱字體越大代表該主祀神的寺廟數量越多。直接點選欲查詢的主祀神名稱標籤如「土地公」。在右側「查詢項目」中即顯示全台灣土地公廟查詢結果,共2022筆(如圖 19 所示)。

 

fig-02-28.png

 

fig-02-29.png

圖 18 主祀神標籤雲

  fig-02-30.png

圖 19 顯示查詢資訊

 

若在主祀神標籤雲中無欲查詢的主祀神名稱(通常是因為筆數較少),可在「主祀神明(自填)」的查詢對話框中填入主祀神名稱並查詢,如「有應公」,點選「搜尋」後,在右側「查詢項目」中即顯示全台灣有應公廟查詢結果,共4筆(如圖 20 所示)。

 

fig-02-31.png

 

fig-02-32.png

圖 20 主祀神明名稱自填

 

(二) 寺廟名稱查詢

右方第三個查詢對話框為寺廟名稱查詢,可輸入寺廟名稱,如「北極殿」,選擇「所有項目」後。點選「搜尋」,在右側「查詢項目」中即顯示全台灣廟名為北極殿的查詢結果,共106筆(如圖 21 所示)。

 

fig-02-33.png

 

fig-02-34

圖 21 依寺廟名查詢

 

(三) 區域查詢

右側第四個查詢對話框為行政區查詢,可查詢單一行政區(縣市或鄉鎮)內之寺廟數量(如圖 22 所示)。點選對話框內的行政區名稱(如桃園縣桃園市),如「桃園縣桃園市」後,在右側「查詢項目」中即顯示位於桃園縣桃園市的寺廟查詢結果,共255筆(如圖 23 所示)。

 

fig-02-35.png

圖 22 依行政區查詢功能

 

fig-02-36.png

圖 23 依行政區查詢功能-以桃園縣桃園市為例

 

(四) 綜合查詢

雖然「主祀神明 (標籤雲)」、「主祀神明 (自填)」、「寺廟名」以及「行政區」等四個查詢對話框均為獨立查詢功能,但也可搭配做綜合查詢。以下舉兩個範例。

 

  • 單一行政區內的主祀神

若欲查詢桃園縣蘆竹鄉內的土地公廟有幾座,於行政區查詢對話框中選擇「桃園縣蘆竹鄉」,在右側「查詢項目」中即顯示位於桃園縣蘆竹鄉的寺廟查詢結果,共18筆(如圖 24 所示)。

於主祀神明(標籤雲)中點選「土地公」,在右側「查詢項目」中即顯示位於桃園縣蘆竹鄉的土地公寺廟查詢結果,共3筆(如圖 25 所示)。

 

fig-02-37.png

 

fig-02-38.png

圖 24 依行政區查詢

 

fig-02-39.png

圖 25 於行政區內查詢主祀神明

 

  • 同名寺廟中相同主祀神

若欲查詢全國同為北極殿名稱之寺廟,於寺廟名查詢對話框中輸入「北極殿」,選擇「所有項目」後。點選「搜尋」,在右側「查詢項目」中即顯示全台灣廟名為北極殿的查詢結果,共106筆(如圖 26 所示)。

 

fig-02-41

圖 26 依寺廟名查詢

 

在寺廟名搜尋欄位下方選擇「在現行結果裡」,並於主祀神(標籤雲)中點選「玄天上帝」後,在右側「查詢項目」中即顯示全台灣廟名為北極殿,且主祀神為玄天上帝的查詢結果,共64筆(如圖 27 所示)。

 

fig-02-42

 

fig-02-43

 

fig-02-44

圖 27 依廟名查詢結果篩選特定主祀神之寺廟數量

 

  • 補充說明

在寺廟資料下方的「目前搜尋」中,會顯示您在搜尋過程中所設定的查詢條件,(如圖 28 所示)。

可依需求點選「隱藏條件」或「刪除全部」,如想單筆刪除查詢條件可直接至條件中點選做刪除動作,(如圖 29 所示)。

 

 fig-02-45

 

fig-02-46

圖 28 查詢條件列表

 

 fig-02-47

圖 29 單筆刪除搜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