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系統介紹

圖 1 為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平台網站頁面,主要分為以下六個部分:

  1. 主要功能:速導引至各項主要功能,包含「首頁」、「文化資產」、「寺廟資料」、「空間資訊」、「訊息快遞」、「應用議題與案例」、「相關資源」、「關於本系統」等八項。
  2. 內容頁面:主要的內容展現區
  3. 文化資產RSS
  4. 快速搜索區:即時搜索功能
  5. 中文English:提供網站中英文語言切換
  6. 個人工具列:除了登入、登出功能外,還可以直接連結到自己的目錄fig-02-01.png

           圖 1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平台網站架構

 

不同的使用者角色,所能瀏覽、編輯各類資訊的權限有所不同,因此當使用者瀏覽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首頁時,登入帳號前後能使用的功能不同,(如圖 2 所示)。

 

fig-02-02.png

圖 2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使用者登入前,後之功能差異

 

(一) 文化資產

分為「有形文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將所有關於古蹟、歷史、建築以及風俗、節慶、藝術相關資訊依分類做查詢,(如圖 3 所示)。

 

fig-02-03.png

 

fig-02-04.png

圖 3 文化資產查詢

 

(二) 寺廟資料

文化空間寺廟資訊可由「寺廟資料」中查詢及檢索功能使用,(如圖 4 所示)。

 

fig-02-05.png

 

fig-02-06.png

圖 4 寺廟資料查詢

 

(三) 空間資訊

分為「GIS地圖」、「主題圖冊」,GIS地圖供使用者查詢全國寺廟登記資料、古蹟、歷史建築、老樹等向量式圖層以及台灣堡圖、經建版地形圖、衛星影像等網格式影像圖層,(如圖 5 所示)主題圖冊中包括寺廟遶境路關圖、主祀神明分布圖,(如圖 6 所示)。

 

fig-02-07.png

圖 5 GIS地圖查詢


fig-02-08.png

圖 6 主題圖冊查詢


(四) 訊息快遞

所有文化空間相關新聞及活動事件,發表於「新聞消息」、「會議展覽」,讓其他使用者能隨時、容易、清楚地瞭解的所有發佈的資訊,(如圖 7 所示)。

 

fig-02-09.png

 

fig-02-10.png

圖 7 相關活動查詢

 

(五) 應用議題與案例

分為「研究案例」、「應用議題」,探討介紹空間技術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之應用議題以及實際案例,(如圖 8 所示)。

 

fig-02-11.png

 

fig-02-12.png

圖 8 案例研究與應用議題查詢

 

(六) 相關資源

此處提供「參考文獻」、「相關團體」、「網路資源」、「空間資訊技術」、「資料下載」,(如圖 9 所示)。

 

fig-02-13.png

 

fig-02-14.png

 

fig-02-15.png

 

fig-02-16.png

 

fig-02-17.png

圖 9 相關資源查詢

 

(七) 關於本系統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Culture Resource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CRGIS) 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所建置,(如圖 10 所示)。

 

fig-02-18.png

圖 10 關於本系統查詢

 

(八) 即時文件檢索

在右上方的文字輸入格內輸入所欲搜索的字串,這裡使用寺廟資訊為例,輸入寺廟名稱、寺廟代碼、寺廟所在縣市、鄉鎮等相關資訊,均可顯示相關查詢資訊,(如圖 11 所示)。

 

fig-02-19.png

 

fig-02-20.png

 

fig-02-21.png

圖 11 資訊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