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簡介

中華民國文化建設委員會為掌管全國文化資產的中央單位,文化資產範疇包含遺址、古蹟、歷史建築等等。

2006年起中央研究院執行文建會三年期的計畫,主要目的為建置以地理資訊為核心的管理系統「台灣遺址地理資訊系統」來協助管理考古遺址。系統架構包含GIS、內容管理系統(CMS)以及空間資料庫(Spatial database)。透過CMS的權限設定能讓不同群組使用者瀏覽特定內容的遺址詳細資料並對應至GIS地圖上,亦可由地圖界面直接檢索查詢。圖資方面提供超過十種的歷史地圖,最早的地圖可追溯至100年前,並可隨時任意切換瀏覽;遺址、古蹟、歷史建築與數值地籍圖的套疊,可以得知該筆文化資產所座落土地以及所有權人的基本資料。

基於上述成功整合GIS、CMS的經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以下簡稱GIS專題中心)於2010年開始建置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Cultural Resource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CRGIS)(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 ),廣義的文化資源定義包含遺址、寺廟、古蹟、歷史建築、書院、老樹以及神明活動、宗教信仰祭祀圈、藝術、戲曲、儀式等等。

 

系統資料庫目前除歷史建築、古蹟外,亦增加了全國寺廟、老樹以及民俗活動等類別。以寺廟為例,每一筆都參考相關歷史文獻,確認創建的年代,如此可與歷史地圖、事件或統計資料相互對照使用。透過CRGIS平台,使用者可瀏覽同一空間範圍內多元文化資源的時空資訊(Spatio-temporal Information)之關連性。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的建置有以下幾點效益:

  1. 文化資源的廣義定義沒有法定文化資產的侷限,對於一地區的歷史文化與內涵能更全面性的掌握。
  2. 時空資訊的彙整,使得GIS能整合不同歷史文獻進行各種空間分析。
  3. 節省歷史學、考古學者整合資料與繪製地圖的人力、時間。
  4. 提供研究者整合文字、影像及空間資訊於一個平台上。
  5. 文化資源知識之普及與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