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蕃薯厝順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4
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蕃薯村蕃薯厝102號
電話: 05-7841621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玄天上帝
中壇元帥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66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台灣大百科全書】網站,網址: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8694

建立沿革:

蕃薯厝順天宮沿革

 

蕃薯厝順天宮重建紀念碑

主祀湄洲天上聖母的廟宇,又稱蕃薯寮媽,為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湄洲站身大媽。位於雲林縣水林鄉,創立於西元1668年。

順天宮為具有三川五門的大廟,前為媽祖正殿、並恭奉五府千歲及福德正神、國姓爺、中壇元帥、北極玄天上帝及吳劉二王爺,後為觀音殿恭奉觀世音佛祖及地藏王菩薩,並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與十八羅漢等。旁有太歲殿與將軍會,後有香客餐廳大樓,二樓為一般膳房,光復初期廟東西兩側曾為學堂。廟宇彩繪由當地出身的洪平順老師彩繪,對聯詩詞為雲嘉地區文學創作者洪大川先生所作,其他並有剪黏、交趾陶,由蘇木山、蘇連成、吳彬等老師傅共同完成,廟宇古色古香。

清康熙初年,蕃薯厝當地開拓者洪月,輾轉來到水林鄉蕃薯厝境內開墾。時隔三年,藉由鄰近古笨港碼頭——後寮村,至大陸將親友接來台灣一同開墾,並奉請湄洲朝天閣站身大媽、北極玄天上帝、中壇元帥等來台,搭草廟奉祀主神媽祖,因草廟爬滿蕃薯藤,因此外界便尊稱此地媽祖為蕃薯寮媽。該尊開基媽祖,也是全台最悠久的湄洲站身大媽。此後並歷經四次遷建或擴建,在此陸續有吳姓、王姓、周姓等姓氏遷入,庄社繁榮。

蕃薯寮媽的信徒分布在海內外各地,每年農曆三月前夕,來自各地的進香團眾多,並在農曆三月奉請順天宮媽祖神尊至各地參與遶境,在全台各地都有延靈廟宇。例如嘉義市火車站旁,有間嘉義順天宮媽祖廟,就是蕃薯厝順天宮的延靈姐妹廟;而在雲林縣口湖鄉的宜梧順天宮,恭奉著李府三千歲,緣由於與蕃薯厝順天宮媽祖有形同姐弟的關係,淵源很深。

根據洪氏祖譜,洪月三房及二房皆留在蕃薯厝開墾,大房則在蕃薯厝開墾幾年後,方轉至彰化二林開墾,因此這兩地有很多洪姓宗親,乃出於當時洪月請媽祖來台率領大房、二房有相當大的關係。蕃薯厝為全台洪氏、王氏、吳氏、周氏等發源地之一。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蕃薯厝順天宮主祀神明

 

蕃薯厝順天宮開基媽祖

 

蕃薯厝順天宮配祀神明

 

蕃薯厝順天宮將軍會

祭祀活動:

農曆正月十五至十七日:繞境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大拜拜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順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盈昌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蕃薯厝順天宮外觀

 

蕃薯厝順天宮三川

 

蕃薯厝順天宮拜亭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1-25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