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萬善堂百姓公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04
地址: 雲林縣林內鄉林北村新光路51號
電話: 05-5896818
主祀神明: 陰神 百姓爺 百姓夫人 土地公 地藏王菩薩
陪祀神明:
地藏王菩薩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4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38年(1949):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   出版者:雲林縣政府  雲林縣立文化中心  1992年12月

建立沿革:

在林內鄉林北村有座非常有靈感的萬善堂,即百姓公廟,其上「有求必應」四大字及柱上所雕「有求四方通大道,必應千里報佳音」「有求神恩日進財,必應威靈時招福」,更可看出心誠則靈,只要有信心,必能有所助益,蒙受指點。

早在清朝未年,日據時代此處為頂庄地方之墓地,後因山上溪水油積砂土日漸推積填而成平坦之地,原來只有一塊石碑,上刻百姓公,偶有香火燎繞,後因感應奇佳,有求者必有所應,牛隻走失,機車、車輀遭竊、考試登科....只要誠心在此許願皆能一一如願,順利找回或金榜題名。

因此村民自動組織委員會募款重建,龐大的建設基金,竟也神奇般的綿延不絕,而順利的完成。每年十月二十六、二十七兩日為開廟紀念,委員們全部到場服務,酬神、還願的謝戲活動更是從十月演至十二月,熱鬧氣象由此可見。

 

萬善堂為內政部登記資料,在林內鄉林北村實際名稱為百姓公廟

簡介與相關圖片:

林北村萬善堂供奉主神「百姓爺、百姓夫人」,人稱「百姓公廟」,門楹書「有求必應」四大字,柱上雕「有求四方通大道,必應千里報佳音」,「有求神恩日進財,必應威靈時招福」,令信眾震撼其靈感。在清朝末年〈日據時期〉,此處為墓地,因遭受山洪沖積而成為平地,民眾立一石碑,上刻「百姓公」,偶有香火燎繞,後因感應奇佳,有求必應,牛隻走失,機車、車輛遭竊、考試登科……,只要誠心祈求,都能如願 。因此,村民自動組織委員會募款重建。  資料來源:網路  走讀台灣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林內百姓公廟 福德正神

 

林內百姓公廟 地藏王

 

林內百姓公廟  百姓公

 

林內百姓公廟  百姓公媽

祭祀活動:

每年十月二十六、二十七兩日為開廟紀念日,信眾大宴客,委員們全部到廟裡服務外來信徒,酬神、還願的謝戲活動更是從十月演至十二月,熱鬧景象無與倫比。

資料來源:網路 走讀台灣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萬善堂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蔡介午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林內百姓公廟   外貌

 

林內百姓公廟  殿內

古物與文物:

林內百姓公廟   浮字盤

敘事性裝飾題材:

林內百姓公廟 彩繪棄官尋母

 

林內百姓公廟 彩繪 唐明皇遊月宮

 

林內百姓公廟 彩繪 漢武為帝慾為仙

 

林內百姓公廟  彩繪 精忠報國

 

林內百姓公廟 彩繪 蘇武牧羊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良旻
填表日期: 2012-08-29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