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成龍安龍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92
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89號
電話: 05-7971270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池府千歲
陪祀神明:
柴府元帥
李府千歲
地藏王菩薩
福德正神
創立起始年: 177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安龍宮沿革誌

 

樟木沿革誌

 

建立沿革:

安龍宮沿革

乾隆三十年間李魁率眾由福建漳州,泉州渡海來臺定居於此。遠渡重洋時供奉池府千歲,祈求沿途平安,初到時用草壇安奉神位。迨乾隆三十五年(1770),捐建廟宇,名「龍鳳宮」,以池府千歲為主神。道光二十年(1840),見東南溪畔毫光奪目,眾視之乃一大樟木,遂迎回草廟膜拜,因神靈顯赫,遂將樟木雕成神像,尊稱柴府元帥。嗣往南鯤鯓代天府進香再迎李府千歲回宮合祀。
明治三十九年(1906),因舊廟破損,集醵金,廟身改修成磚砌,屋頂以竹片覆蓋。昭和十三年(1938),李掽倡首重建,惟工事進行中,逢日本皇民化運動,毀廟燒神像而中止。時保正李濫以造倉庫之名義,繼續未竟之工程,至光復後始克完成。民國三十四年九月,由法師田化龍、乩童李秤開啟廟門,並更名「安龍宮」,不久村名也由牛尿港,更名「成龍村」。
民國六十七年,因年久破舊,有重建之議,於翌年九月退火拆除舊廟,並選出19名籌建委員,以擲筊選田琨玉為主任委員,村長李清池為顧問,於民國六十九年三月二十七日動工奠基,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上樑。民國七十一年八月三日安香入廟,供奉池府、李府千歲、柴府元帥、地藏王菩薩、福德正神,八月六日行落成典禮。

 

樟木沿革誌

 

在道光年間,牛挑灣溪、牛尿港橋有端約一百丈處,每逢天氣變化時村民即發現皆處毫光燦爛,瑞彩奪目,村民疑為天神下降,當時鄰村或同有此景發現,兩村村民同往視之即發現是一大樟木也,當時鄰村村民邀數十民眾同往抬回,但事與心違,任由費九牛二虎之力,難動毫髮,不得不放棄念頭,俟後本村民派出五、六名,不料不費吹灰之力即順利抬回,村民感此神靈,遂決定彫一神像奉祀,時無以名之,遂尊稱為「柴府元帥」,就此保國祐民,神威顯赫,屹今受萬民膜拜,香火鼎盛不絕,現保持此樟木維恐經年累月久而久之而消失,方設此龕裝置與供諸善男信女朝夕參拜於此。

 

 

安龍宮大殿神龕

 

安龍宮主祀神明池府千歲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配祀神明地藏王菩薩

 

配祀神明福德正神

 

配祀神明中壇元帥

 

安龍宮令旗

 

安龍宮樟木

 

祭祀活動:

誕辰祭期: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六日、六月十八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安龍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李振祈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安龍宮增建兩側廂房緣由

 

本宮主廟興建於民國六十九年三月於民國七十一年八月六日落成,係貳樓單棟建築,於完成初期,即有善信嫌其不夠雄偉,曾建議於左右再增兩室,以為輔助,唯當時因完成不久,未便再興土木。

至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十一日,立案後第二屆主任委員改選後由新產生之主任委員李永崑先生於同年十一月三日召開首次之委員會議,會中決議於主廟之兩側增建兩室,一則可壯觀瞻,彰顯靈氣,再則開闢空間,以供辦公、集會、休閒等用。

決而則行,奉神明指示,擇吉於民國八十三年十一月十八日破土開工,在工程顧問吳天賜先生監督下,不但工程進行順利,其經費亦在神明之感召下及各委員之努力下源源而至,計費時一年又一個月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卅日全部竣工啟用。

啟用之時,為感神靈之庇佑,及對眾善信鼎力襄助表達謝忱,概述過程,並作本宮廟史之片段,以供後人參考。

 

安龍宮增建兩側廂房緣由誌

 

 

安龍宮廟頂剪粘翻修工程及LED燈水電工程誌文

 

本廟興建已叁拾年歷經多次大颱風造成廟頂剪粘嚴重損壞,經第七屆管理委員會成立接任由吳興岱主委、李士瑛、李文恭兩位副主委及全體委員籌畫,策動眾善信大德以虔誠之心共同捐獻群策群力,並於庚寅年十二月動工隔年辛卯年四月竣工。

 

安龍宮廟頂剪粘翻修工程及LED燈水電工程誌文

 

安龍宮旨牌

 

安龍宮大殿

 

安龍宮大殿外觀

 

安龍宮廟堂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秀芬
填表日期: 2012-09-26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漳州
祭祀範圍:

成龍村居民

分靈系統: 王爺 南鯤鯓代天府 (五府)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香火發光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有,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