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長和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315
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長和路15號
電話: 05-5573990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建立沿革:

長和宮,位於榴北興中路的中間地帶,是榴北與榴中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在長和宮,我們也遇到了住在榴北的廟祝婆婆,還有榴北、中地區的居民在廟前聊天。一進到長和宮,我們便被它莊嚴肅穆及精美裝飾的氣氛所震懾,在廟祝婆婆的介紹帶領下,我們更了解長和宮的歷史。

長和宮的歷史悠久,建於明末清初,也有人說是康熙六年,已經有三百餘年的歷史。也有人說是福建人氏楊公源平移民台灣,為求旅途平安,就在湄洲祈得「媽祖」香火一只,隨身攜帶來台,定居於石榴,供奉於自宅。聖母神威顯赫保佑村民平安,所以信仰民眾越來越多,楊宅就變成庄中信仰所在,久之,楊宅不敷使用,就有人提倡改建,於是庄民合力籌建「竹造」廟宇一間,並雕塑聖母金身乙尊,安奉供拜,聖母賜名「長和宮」。

乾隆二十一年,庄中父老又因為竹造小廟無法容納越來越多的信眾,於是提議再改建為「土埆」廟宇型態。直至民國二十二年土埆造作之廟又不堪使用,是時庄中耆老更議籌建磚造廟身。同年年底動土,隔年完工。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政府為了消滅台灣宗教信仰,強拆各地廟宇,焚燒神像。所幸遇到本庄陳稅先生之夫人將大聖母金尊移藏於防空洞內奉侍直到戰爭結束後,才請回廟內供奉。現在廟內供奉之大聖母金尊就是當時所藏的金尊。

民國五十九年,重建南北公民館。民國六十三年聖母指定何秋金為主任委員,鳩工籌建「凌霄寶殿」,經過兩年完工。又鑒於後殿高聳,前殿相形見拙,經宮主簡樹生及地方人士大力提議,改建前殿,於八十年拆建動工,八十七年十二月完工。

 

資料來源:

榴北社區發展協會

http://tw.myblog.yahoo.com/jw!b_uBgdyVHxiLoDqhh_f8o1xg/article?mid=909&prev=910&next=908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

 

正殿

 

天上聖母神像

 

匾額

 

眾神名錄

 

扶乩降詩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開天古佛神龕

 

開天古佛

 

玉皇大帝神龕

 

玉皇大帝

 

無極至尊

 

無極至尊

 

註生娘娘神龕

 

註生娘娘

 

福德正神神龕

 

福德正神

 

玄天上帝神龕

 

玄天上帝神像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長和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國平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