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天聖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67
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長平北路17號
電話: 05-5339921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建立沿革:

天聖宮主祀神為天上聖母。

早年媽祖神像隨著值年爐主而無固定供奉處,民國65年(西元1976年)10月里民大會決議,組成籌建委員會。民國65年(西元1976年)農曆11月20動工興建,但因過程中里民意見分歧,故時間延宕至民國67年(西元1978年)農曆11月5日子時入火安座。

媽祖信仰最原始是屬於「女巫信仰」。按南宋廖鵬飛所撰《聖墩祖廟重建順濟廟記》記載:「初,以巫祝為事,能預知人禍福」;而南宋高宗莆田進士黃公度〈題順廟〉詩亦有:「平生不厭混巫媼,己死猶能效國功」詩句。宋黃巌孫撰《仙溪志》卷 9〈三妃廟〉:「順濟廟,本湄洲林氏女。為巫,能知人禍福,歿而人祠之」;明周瑛《興化府志》卷 25〈天妃廟〉:「余少時讀宋群志,得紹熙(按:南宋光宗年號)初本,亦稱妃為里中巫」;明費元祿《天妃廟碑》:「天妃林氏,本閩著姓也。……妃稟純靈之精,懷神妙之慧。少能婆娑按節樂神,如會稽吳望子、蔣子文事」。足見媽祖最原始形象乃女巫信仰,可能相當於現在尪姨。此外,宋李俊甫的《莆田比事》言:「湄洲神女林氏,生而神異,能言人休咎,死廟食焉」。丁伯桂《順濟聖妃廟記》:「少能言人禍福,歿稱通賢神女,或曰龍女也」。所謂神女、龍女應指其具有神通,能預知未來吉凶,故死後受人崇拜,但可能僅為一般的靈魂崇拜,尚無神格可言。中國神明的地位,有待皇帝的冊封方能成神,因此歷代皇帝登基皆加封諸神以示恩澤,在西方的一神論宗教思想,向來有「君權神授」的觀念,正與中國「神權君授」相反。

媽祖信仰是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也是移民社會和海洋文化的表徵,台灣民間供奉媽祖的廟宇、神壇、民宅和舟船數量眾多,而媽祖的信徒更是遍佈世界各地不可計數。關於媽祖的身世,自宋代以來即有許多版本,各地文獻方志、碑文均有不同說法;直到清代以降,民間大致採信明僧昭乘所著《天妃顯聖錄》之說,有關媽祖身世的說詞才日趨一致,然而《天妃顯聖錄》屬神話小說,是否足以作為媽祖身世的依據,實有待商榷。關於媽祖的誕辰,台灣民間皆認定是農曆三月廿三日,其實在宋元兩朝文獻中均未提及媽祖誕辰;明代之後才訂為三月廿三日。按李獻璋所撰〈元明地方志的媽祖傳說之演變〉考證,乃因明代船舶多於三月返航,按慣例須祭拜媽祖以酬謝神恩之故。

簡介與相關圖片:

牌樓

 

廟貌

 

金爐

 

沿革

 

公告

 

執事牌

 

正殿

 

天上聖母神像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太歲殿

 

太歲星君

 

福德正神

 

神農大帝

 

神農大帝神龕

 

祭祀活動: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一到三月二十三日之間,各友宮前來誦經讚揚。廟方會準備素餐供各工作人員與信眾食用。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天聖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朝聰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9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