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番溝順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46
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番溝
電話: 05-7920706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城隍
土地公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99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自網站,網址: http://cuy.ylc.edu.tw/~cuy14/eBook/ch2-3.htm

建立沿革:

番溝順天宮沿革

 

番溝順天宮沿革 (2)

耿府千歲是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十二金尊之一,民國七十六年,恭請入番溝社區活動中心供村民拜祀,因神威靈赫,香火鼎盛,活動中心不敷使用。時由鎮民代表大會主席朱福田發動,於民國八十年開始填池造地興建,歷經八年完成前後殿、金亭、香客大樓、六角亭以及廟前城樓,八十八年十一月十二日舉行安座大典,由縣長張榮味及各級民意代表剪綵啟禮,以祈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五年千歲係殷商年代民族英雄,即張、徐、侯、耿、吳、何、薛等十二神將,老君弟子康續部下十二巨人,因輔周伐紂有功於國家社稷,立譽於世上造福社會大眾,故在生時為英豪,死後成神靈。至漢代張天師倡行道法,五年千歲則顯現靈異奇蹟。相傳受玉皇上帝束力命為代天巡狩十二天王,主宰民間善惡,驅瘟除魔,世人遇有年災月惡,常舉行建醮祈安植福法會,需虔請十二天王五年千歲,降臨法壇,主司法事,掃除邪魔以保安靈。

民國七十五年,本里里民蔡清良因家中不平安,恭請馬鳴山鎮安宮耿府千歲前來鎮宅,辦理家事,經過半年,鎮安宮發現神尊並沒有請回,時常前來催討,但是在神尊面前擲杯,耿府千歲就是不回鎮安宮。

民國七十六年,社區成立長壽俱樂部,會館就設在社區活動中心。因老一輩認為會館所在地,常發生莫名其妙的事情,所以商議恭請五年千歲坐鎮保平安,於是從蔡清良家中恭請耿府千歲,並設立順天壇供人膜拜。因耿府千歲顯靈的事蹟時常發生,里民常來祈求耿府千歲保平安,因而成為里民信仰中心。沒多久,鄰近各村里,甚至台北、高雄各地都有信徒前來膜拜,祈求平安。

因為善信愈來愈多,香火愈來愈旺,地方賢達就商議興建廟宇,因此公推朱福田先生為主任委員,開始商議興建事宜。奉耿府千歲旨意選中番北社區的魚塘作為建廟用地,於是展開填土建廟工作。廟成雄偉壯觀,光華奪目,琉璃映輝,美不勝收。據聞該村里很多靈異怪事,從此雲消霧散,在外從事商業蒸蒸日上,村里都歸功於耿府千歲的保佑。

如今耿府千歲及觀音佛祖、福德正神,都供奉在這清靜優雅,廟貌巍巍的殿堂,保佑信眾。耿府千歲卯年值歲,農曆五月初七誕辰。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番溝順天宮主祀神明

 

番溝順天宮配祀神明

 

番溝順天宮配祀神明 (2)

祭祀活動:

農曆五月七日:耿府千歲聖誕

農曆十月五、六日:五年千歲科期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順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翁水上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番溝順天宮外觀

 

番溝順天宮三川

 

番溝順天宮拜亭

 

番溝順天宮正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1-27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