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祈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宜蘭縣季新村季水路51號
電話: 03-9500993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袁門公
先生公
包府千歲
關聖帝君
土地公
虎爺公
創立起始年: 1910年代
建立沿革:

祈安宮在地方俗稱為「清水王爺廟」,宮中所奉三府王爺據傳大王爺姓蔡、二王爺姓高、三王爺姓池,至於朝代與名諱已經不可考。
清代,利澤地區由於加禮苑港水利之便,使利澤簡成為蘭陽地區溪南之商業重鎮,先民渡海之帆船皆由加禮苑進出,因此在清水出海口設有一處檢查哨。相傳一百多年前,檢查哨人員發現有一艘大帆船,大如龜山島,五彩繽紛,光彩奪目,異香撲鼻,於是通知地方頭人張阿海先生(祈安宮主任委員張阿順的祖父)準備領航,引導船隻入港,但從早到晚皆未發現任何船隻的蹤影。其間每逢夜晚,附近民眾在睡夢中總耳聞海面上鑼鼓喧天,非常熱鬧。但張先生苦等四、五天卻未見帆船蹤跡。數天後,林琪先生(亦為地方頭人,祈安宮委員林榮木的曾祖父)在今季水路6鄰78號後之鹹草林內發現一隻小帆船,內有以鐵線成形的四尊神像,並以紅紙書名大王爺、二王爺、三王爺及掌舵者(後稱袁門公)。當時一般人認為不能隨便供奉來路不明的神像,於是林先生把小帆船重新推向外海,但第二天又飄回來,連續推了幾天,小帆船依然飄回,於是地方諸賢倡議以擲筊杯決定去留。聖杯指示:三位王爺決定留下來。地方民眾便以土塊砌牆,以茅草為頂,建成祈安宮早期之王爺廟,並將神像重塑金身,模仿初進港之帆船製成了王船一艘置於廟內,接受眾人奉祀,成為了眾民的信仰中心,亦為討海人精神之所寄託。百年間祈安宮共經過了三次的大改建,於今已然是莊嚴雄偉美輪美奐的大廟。

祈安宮出版《清水祈安宮》手冊之〈祈安宮沿革史〉與《台灣源流雜誌》之〈蘭地王爺殿宇之藝匠〉(作者:林福春)內文所提及,初始發現王船之人並不相同,且還另述及初時是同包公二神合祀。
〈蘭地王爺殿孙之藝匠〉乃據當時的總務邱石文氏口傳,文述:「傳言有捕蟳漁人邱阿嘴氏,於大閘門之支流(即距今殿孙五百公尺之處)偶見一王爺舟拍泊沙岸,邱氏見狀欲推其重返海洋,然而推之迅又復返,數度工夫皆不得其門而入,遂延引入庄,是時庄民共祀包拯(包公)尊號,此祭祀公業之旨或以團體鄉梓或求神庥護佑家門迪卲,故入會者眾,曠日持久錙銖納計其數可觀,今以簡約為尚,聚二神祉合祀一宇……」
經查〈蘭地王爺殿孙之藝匠〉一文內容有誤,當初發現漂流王船的人確為林琪,而非蘭地一文中的邱阿嘴。而現祈安宮內實有安奉包公,但其入祀祈安宮至今也僅只十多年而已。乃源於清水地區約15戶人家另有一個包公會,由爐主輪流請回供奉。十五元宵,祈安宮有辦燈會而他們也另外有弄一個燈會,後經祈安宮委員林榮木(王船發現者林琪的曾孫,地方尊稱:牛董)建議,一樣是神明,同庄頭尌不要搞分裂,何妨將包公也入廟合祀,不僅可免除元宵撞會的問題,也能讓更多的人也都來禮拜包公。因此後來才會將包公也入廟合祀。
有一說,王船貣先漂流至壯圍鄉的廍後漁村,經擲筊不願留下再被推出海,後來才再漂至五結鄉的清水靠岸。此實為當初在壯圍廍後的居民向海望去,也同清水的民眾一樣有看到那幻化的光彩繽紛大船,多年下來竟被改編成王船曾經在廍後靠岸,遂此說法乃是訛傳與事實並不相符。
此地有一說:大王公好日子、二王公好地理、三王公抓妖把病治(台語)。適切表達了三府王爺的各自專長。另配祀的王船掌舵者「袁門公」也是一位治病的高手!有些人的病症結果是由祂降駕來治好的。
配祀神明「先生公」乃由他處外來。為當初主動指示要入祈安宮,經向三府王爺擲筊允得聖杯而添祀。先生公顧名思義,也是專擅於醫藥治病。
報導人聯絡電話與手機號碼:牛董林榮木03-9508016、0910661675,副主委邱石牛03-9504761、0937159809,委員邱水松0932266100,委員林昭榮03-9501937、0912298321。
有提供祈安宮出版《清水祈安宮》手冊一本。

簡介與相關圖片:

重要王爺傳說:
2、漂流大通來改建
民國十多年間,王爺神恩保佑眾生十分靈驗,四季香火鼎盛。眾民感戴神恩,決議以木材為建材重新改建寺廟。由於剛好缺兩根「大通」(與中樑垂直之橫樑),民眾分頭尋找,終於在蘇澳找到合適的木材,但商人不肯賣,民眾只好失望而回。時值五、六月氣候炎熱天氣晴朗風平浪靜萬里無雲,而浸泡在水池(位蘭陽隧道南端)內的木材,竟然獨自漂來到祈安宮後的海邊,眾人嘖嘖稱奇,木材商更是驚訝不已,於是毫無條件捐出此木,重建工程得以順利竣工。
3、王船出巡佑萬民
昔日每逢天氣惡劣,颱風大水時,山上的大樹木流失,整個海邊到處漂流著「水材」,而沿海一帶村民尌都趁此機會趕往海邊拾取漂流而來的「水材」。有一次,村民忽然見到一艘大帆船從外海朝岸邊徐徐而來,俟近海岸時,竟然消失了,但事後有村民發現從岸邊至祈安宮後的黃槿樹下,有一道船行駛過的痕跡。進廟內一查,竟發現
王船濕漉漉的,很明顯是剛從海上出巡而回,更令人驚訝不已的是船上竟然有一條赤鱆魚。從此以後,村民對王船的神威更加敬仰。
4、駐軍夜聞刀劍聲
民國38年(1949),國民政府遷台,軍隊皆分別暫住民家及寺廟,但唯獨祈安宮未駐軍。據聞因當時夜宿於祈安宮內之軍隊,夜闌人靜時,總是聽到刀劍相擊及馬蹄急促之聲,駐軍大驚,故不敢再進住宮內。此一靈異妙事,一傳十,十傳百,於是民眾皆知王爺公的靈驗。
5、王爺公顯靈救村婦
過往由於醫學不發達,民眾一有惡疾,即求救於三府王爺。傳說三府王爺即以草藥救人,藥到病除,民眾皆感謝王爺公之恩德。有一村民邱阿炎先生之妻,人稱「阿罔仔」,雙乳生惡疾,紅腫不退,哀嚎不已。在無計可施下,只有恭請三府王爺降臨治病。當日乩童扶鸞,立即抓開婦人阿罔仔之上衣,以口吸其雙乳,所吸穢物盡數吞下肚內,點滴不漏,吸盡後雙乳內凹,又乾又癟,令人嘖嘖稱奇,且惡疾立除,從此以後民眾對三府王爺更加敬仰。
6、砍木製金身傳聖蹟
數年前,信徒為了找尋一良木險塑「鎮殿大王」之金身,遴選四位年輕力壯者,遠赴北方澳取材,見一良木,鋸之,鋸斷後轟然一聲,掉進山谷深淵內,四人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只好空手而回。但折回馬路時,竟發現此一良木,默默躺在路上,四人又驚又喜,立即將良木抬回,請木匠險塑成今日「鎮殿大王」之金身。
7、林清雲先生海上遇難神光庇佑
慶成大典之爐主林清雲先生,數年前與數位船夫,駕著漁船要從中國大陸回台灣,到了汕頭時,竟然發現船內漏水。海水不斷湧進船艙,眼見漁船即將遭大海吞噬,林先生即虔誠望空膜拜,默默祈求三府王爺保佑。說也奇怪,海水雖然已淹沒了船艙內之發電機,但漁船竟然能安然回航大陸進行修補工作,數日後再啟程回到台灣。林先生對此次海上遇難能化隩為夷,終身感戴三府王爺之神恩庇佑。
8、發爐暗示開會危隩
王爺公香爐突然貣火,恐怕有事,村民找上正忙於曬穀的林文生(王船發現者林琪之子)會同前往擲筊問明。沒來由的,大家一開始也不知該要問什麼,林文生心頭突然想貣,村子康姓保正有通知晚上庄頭要開會,便問那麼是否要我別去?結果擲筊得聖杯,林文生也尌沒有出席。以前的酒大多自釀,或許製程有所疏忽,那晚會議中有一人可能身體差,喝了會議上的酒竟然暴斃了。結果所有同桌的人都被日本警察抓去毒打問口供。而林文生感念王爺公讓他逃過了這一劫,也尌更加篤信王爺公了。
9、王爺公特為林文生求壽
林家因林琪是王船發現者特別虔敬王爺公。林琪之子林文生一生敬奉王爺,許多的時間都是在廟裡頭。他在60歲那年病得很重,藥石罔效,王爺降乩也說他已是老樹竭根了。林氏一家上下因此全都到廟裡求助王爺救命,後來王爺念及廟孙乃由林琪發現王船而始,且林文生向來虔敬有心,遂再上天庭請求,後降乩表示終得天庭獲延10年的壽命。果真林文生活下來了,而在他過完了70歲生日後沒有幾天便離世,算來剛剛好尌是10年。
10、 以入港笛聲警示海象有變
在以前氣象還不發達的年代,蘭陽溪口的壯圍廍後港邊以及五結清水海口一帶,每當海面出現亮光,海邊傳來大船要入港的笛聲,而實際並無看見船體時,大家都認為必然是王船出巡回來了,後來村民們逐漸發現,這種情形的隔日尌都會變天貣大風,才知原來是王爺是透過這種方式在提醒大家海象有變化大家要當心。

 

廟貌(林怡靚2016.09.22拍攝)

廟內(林怡靚2016.09.22拍攝)

主祀神(林怡靚2016.09.22拍攝)

 

祭祀活動:

慶成作醮:
民國89年(2000)農曆11月7日辦理慶成作醮活動。信徒淨身齋戒,殺豬宰羊,普渡十方遊魂。恭抬諸神繞境,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王船送舊迎新:
民國91年(2002)國曆10月20日(農曆9月15日)舉辦「巡船祈安清水前,揚帆順風佑蘭陽」王船送舊迎新民俗活動。活動過程有:祥獅獻瑞,點睛、進水、撒包子,啟程,送舊王船至文化局。回程,王船繞境-文化局、利澤簡、新店、社仔區、佛祖廟、加禮苑、清水大鎮再回到清水本庄。王船入廟安座,雞尾酒會、歌唱晚會。
許平安:
由王爺擇日舉辦,王爺通常選在每年農曆2月中。
大王蔡府千歲聖誕:
王爺誕辰辦理以大王蔡府千歲聖誕為主,每年農曆2月18日舉辦祝壽大典,有過火活動。過去曾經辦過遶境,近來因人力不足而停辦。
中元普渡:
每年固定於農曆7月12日舉行中元普度儀式,獻祭大豬公、做平安戲等。此日為清水祈安宮在一年之中最熱鬧的一天。
謝平安:
同許平安,由王爺擇日舉辦,日期大多定在年尾每年農曆12月底之時。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祈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阿順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兩層樓三門單殿式

古物與文物:

原有舊王船一艘,已於2002年捐贈宜蘭縣文化局安置典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林怡靚
填表日期: 2017-12-05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五結鄉清水一帶六、七十戶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撿拾神明 撿拾王船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信徒組織:

大鼓隊:成員有15位以上,約莫在2000年成立。
義女會:成員有15人以上,約莫於2000年成立。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蔡高池
永祀王船: 木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