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池碧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南興里華山五巷16號
電話: 03-9965456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天元千歲
池府三千歲
五府千歲
王船公許府千歲
李府千歲
敬子千歲
觀世音菩薩
中壇元帥
保生大帝
土地公
虎爺公
包府千歲
五路財神
創立起始年: 1983
建立沿革:

南方澳池碧宮乃是由來自屏東小琉球的移民所發起建造的。
南方澳漁民陳石碖原定居小琉球白沙尾角的漁福村,於民國44年(1955)移居南方澳,算是此地小琉球移民中較早期遷入的人。後來陳石碖眼見小琉球的移民日漸增多,但每逢有事求神,鄉親們總是千里迢迢舟車勞頓的趕回小琉球去,萬分不便,遂於民國56年(1967)自故鄉小琉球漁福村池隆宮徵得池府王爺的同意,另險金身分靈至南方澳,並且延請乩童洪新川、法師洪武軍合作,借助王爺的神威來為同鄉們排憂解難。初時陳石碖是將王爺神尊供奉於自宅的二樓。由於乩童與法師能為信眾解決各種問題,靈驗頻傳,小琉球人以外的信徒也日益增多,而形成了一個以小琉球人為中心的神明會,神尊亦因有時候其他王爺也會駕臨來處理事情的關係,從初時的單僅池府王爺一尊而再再增添。王爺神威遠播香火鼎盛,於是在民國66年(1977)信眾商議組成建廟委員會開始發貣募捐購地籌建廟宇事宜,至民國72年(1983)農曆6月2日新廟終於落成,名為池碧宮。祖廟小琉球池隆宮有的神明,池碧宮也都有,而陳石碖的夫人皈依觀世音菩薩,所以在宮內還供奉了分靈自小琉球碧雲寺的觀音佛祖。這座小琉球移民籌建出來的新廟「池碧宮」的定名,即是各取池隆宮與碧雲寺的首字而來。
陳石碖先生以逝後,約莫民國90年(2001)池府王爺感念其生前貢獻卓著,特頒旨指示為陳石碖險塑金尊,封為「源公」。每年池府千歲聖誕前,管理委員會皆會特赴陳府迎請源公聖尊回返池碧宮參與祝壽盛典。

簡介與相關圖片:

重要王爺傳說:
1、池碧宮有一老委員過去曾是採珊瑚的總班長,一回他們到日本海採捕珊瑚,不巧遇上了日本戰船,眼看對方派出小艇就要上船來抓人時,總班長心一急,用力跺腳大喊:王爺救命!那厚厚的船板都給踩斷了。結果王爺果然靈驗,對方那小船竟就突然翻掉了,讓他們得以趁機快逃,躲過一劫。
2、池碧宮一老委員的女婿曾混過黑道後來改正養豬賺到了錢,無奈被黑道兄弟們得知而要找他卡油,急忙前往池碧宮擲筊請求王爺幫忙。王爺三聖杯允諾,洪武軍法師於是前往在他家大門頂上掛了把桃木劍就離開。隔日,那群兄弟又來,卻在不遠處看到門口站的人比他們多,手上還都拿著武士刀而不敢上前。原來那其實是王爺顯靈使出的幻境,終讓黑道兄弟們之後也都不敢再去了。
3、洪武軍法師在一次感謝他解難的餐宴上,有人提起鄰居有個女孩好可憐,才19歲,嘴巴嚴重歪曲到腮邊,而且一隻眼睛還老是吊白。法師不知是因為黃湯下肚而講大話,還是王爺確實有意協助,竟然回說:這小事一樁啦!
後來洪武軍真看了那女孩才知她嘴巴扭曲得有多麼嚴重,可是話講出去了就要做到呀!於是畫了三道符令,交代兩張怎麼貼在臉上與一張如何服用之後就起身回家。想不到他人還在回家的路上,消息就已傳來:女孩的臉好了!在此之前女孩曾去台大醫院就醫,斷定是必頇要開刀的,費用要30萬,術後也不一定尌能夠有表情。他們家的姑婆九十多歲了是位醫生媽,後來看到女孩痊癒,探問是否開刀弄好的?女孩說,不是的,是個討海人(洪法師)幫我治癒的。那姑婆連聲的說,這絕對不是人給治好的。一定是神!
4、有名不信神的南方澳居民電話請問洪法師,說他一位朋友的女兒發瘋了,他頓時想起了他,所以問問,這有無可解?洪武軍要他帶女孩過來池碧宮試試。原來女孩之前在北部某宮廟被弄了一個月搞到人竟然瘋掉了。想不到池碧宮池府王爺說:這是小事,她其實只是受了驚嚇,收驚尌會好。於是他們用輦轎連三天為她收驚,之後人真的就全部好了。多年來,池碧宮簡直成了專辦山窮水盡,錢都花光,已走入末路人的案件。
5、有位婦人生病洗腎,骨瘦如柴,長得很高卻只有40公斤,後來情況奇差眼看就要病死了,醫學如此,所以包括她的先生都不相信這樣還能夠活得下去。不過還是為她來池碧宮向宮中佛祖求壽,結果竟又多活了20年。
6、有人皮蛇長了數月,非常的嚴重,看遍中西醫都治不好。後來求助池碧宮王爺,王爺以攆轎的方式取來桂花樹讓她煎成湯藥加上符令一同服下,三天竟然就痊癒了。

 

廟貌(林怡靚2016.10.03拍攝)

廟內(林怡靚2016.10.03拍攝)

主祀神(林怡靚2016.10.03拍攝)

永祀王船(林怡靚2016.10.03拍攝)

祭祀活動:

池府千歲聖誕:
王爺誕辰辦理以池府為最大,每年農曆6月17日晚23:00舉辦祝壽大典。18日安排有誦經、梨園戲、大豬公、福宴等活動,採大科儀。
祖廟池隆宮池府王爺壽誕慶典是農曆6月18日,而池碧宮則以每年農曆6月初一(老池王壽誕前一日)連到初二來舉辦。敬拜天公祖、天公戲、祝壽大典、誦經、梨園戲、福宴等。過往池府千歲壽誕前,值年爐主都會親至小琉球池隆宮迎請開基老池王至南方澳作客,並於農曆6月1日,舉行祈安繞境,但自民國81年(1992)以後,因轎班人員逐漸老邁,地方青少年人力外流,遶境活動改為三年舉行一次,即以祖廟的迎王年該年才有辦。
中元普渡:
固定於每年農曆7月29日舉行慶讚中元普度儀式。
協祀神明誕辰:
逢各神明的壽辰日,備妥牲禮、水果、紅圓、發粿等進行宮內拜拜。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池碧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志賓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門前後雙殿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林怡靚
填表日期: 2017-12-06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南方澳全境,以小琉球移民為較大多數。

分靈系統: 王爺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屏東小琉球漁福村池隆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信徒組織:

轎班:
池府千歲、觀音佛祖、天元千歲、李府千歲與保生大帝、太子爺與包府千歲共5座,形式皆為八座神轎。
1981年前後創立
在此之前,本就有一頂大轎。
經團:
近年來成員不多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
主祀王爺: 單姓王爺,池府
永祀王船: 木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