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代天府王爺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知本路3段13巷34號
電話: 089-512427,089-510850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關聖帝君
濟公禪師
中壇元帥
五營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孔子
地藏王菩薩
創立起始年: 1948
建立沿革:

知本代天府位於台東市知本路三段,在外環道路近知本陸橋處。廟前有座福安宮,是知本全部落的土地公廟,建於1947年(民國36年)。
知本原是卑南八知本社的勢力範圍,清光緒五、六年間,袁聞柝曾募漢人20餘戶來此農墾,聚為村落。光緒十五年一場大水,沖走所有移民。直至日治時代後期,才有漢人移住,仍苦於知本溪的水患。1947年(民國36年)臺東順天府蘇府王爺出巡,行到此地見溪水不靖危及村民,諭示駐境清溪。居民感神恩澤,乃迎回蘇府王爺令旗,供祀在民宅。1948年雕塑金身建廟,於現址建造茅頂竹造簡陋廟宇,奉祀蘇府王爺、池府千歲、五年千歲,配祀馬官。1953年改建為木造磚瓦建築,1987年加蓋前殿及鐘鼓樓,1992年增建金爐、牌樓。
代天府的池府千歲,原供奉於美和民宅,由信徒請到代天府問事時,受蘇府王爺邀請而留駐。五年千歲來自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原係彰化埤頭人黃波,移民知本時在家宅供奉,蘇府王爺設壇時邀請來壇協助而供奉到代天府來。代天府原設有文、武壇濟世,文壇以濟公、孔子為主,武壇以蘇府等為主。後來文武壇乩童不合,文壇移至煙仔寮濟化殿。
相關記載〆臺東縣後山文化工作協會(編著)1996《臺東縣孝廟專輯》臺東〆臺東縣立文化中心,頁24-25(受訪人〆張阿忠、何振昆,採訪人〆趙川明)。

簡介與相關圖片:

(姜柷山2016.08.07拍攝)

祭祀活動:

農曆二月二日的蘇府王爺聖誕,六月十八日池府千歲聖誕,十月二十九日謝平安酬神。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代天府王爺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慶忠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姜柷山
填表日期: 2017-12-07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臺東市知本地區

分靈系統: 王爺 鹿港奉天宮 (蘇府)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五年千歲,張徐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單姓王爺,蘇府;單姓王爺,池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