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東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00
地址: 台東縣綠島鄉中寮村84號
電話: 0937602985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961
建立沿革:

東合宮位於綠島鄉中寮村下厝社區,主祀溫府千歲(俗稱王爺公)。王爺公的由來,根據阮昌銳在其《中國民間宗教》的研究中指出:是綠島人在捕魚時拾得的令旗,回家祭拜甚為靈驗,遂裝金身朝拜。又根據綠島中寮村李言芳老先生的說法:是有一外省籍人士,由東港請至綠島放置其家中供奉的家神,經日治時期的毀神政策。李家人護神保住金身後,有村民建議興廟,經王爺公同意後,發動募捐,於1961年(民國50年)動工,1963年農曆二月二十六日入廟,讓全村民朝拜,又於1988年重建至今。但在2016年7月8日遭逢尼伯特颱風破紀錄的17級強風,造成屋頂及剪黏嚴重受損,有待復原。
因為李家人護神保住王爺公的金身,後來王爺公的乩童和主祭,都是由李家宗族子孫來擔任。王爺的生日原本是農曆十一月初一日(東港溫府王爺即以此為祭祀日),但因其遊歷至綠島的時間是農曆十一月初八日,王爺乃擇此日做為祂的聖誕,是一年當中最盛大的祭祀活動。
相關記載〆臺東縣後山文化工作協會(編著)1996《臺東縣孝廟專輯》臺東〆臺東縣立文化中心,頁183(受訪人〆李言芳,採訪人〆李金霞)。

簡介與相關圖片:

東合宮正面照

(東合宮正面,照片提供者:陳青、江孟璁,2010.07.07)

東合宮主祀神明像

(東合宮主祀神明像,照片提供者:陳青、江孟璁,2010.07.07)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東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李勝良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單殿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姜柷山
填表日期: 2017-12-07 16:3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綠島鄉中寮村

分靈系統: 王爺 東港東隆宮 (溫府)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單姓王爺,溫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