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慎德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座南向北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公園路100號
電話: 06-2242567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89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光緒24年( 1898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建立沿革:

根據昭和戊辰年(1928)「建慎德堂碑記」載曰:「……慎德堂之建立,由小而大,可謂善及眾人矣。其始一世祖王公太虛明之貴戚也,性好佛,喜修持,戒酒不茹葷。至二世董公住世,崇楨帝召對,改金殿作佛堂,故名其堂曰金堂,香火盛行,齋友繁夥,迄今四百餘年矣。中夏亦屬數一數二者。清康熙間,其門人蔡阿公派下始渡台,建斯堂於赤嵌之東安上坊,顏曰傾德。地僻而隘不堪容膝,癸巳(1893)其派下再渡台,與善信林朝治、林月治、林籌治、何秀冶、黃夏治等議,鳩資改建,購一花園地於廣慈庵院前,重新建築大興土木,以畢善願,舉林朝治之大封翁文賢翁出為作董,適慎齋堂犯拆議,與本堂合併。    「大正三年(1914)再增購外戶,爽亮宏敞壯麗可觀,七年市區改正前進犯道路毀去,餘剩空地亦被購去,佛幾難自存,十三年(1924)乃將該款添建後殿,今當落成伊始,輪奐一新,崇拜者不乏其人。所有善信方名謹勒諸石,以垂不朽,並以增佛面光云爾。」    立碑人落款為「昭和戊辰年孟冬轂旦,龔宗領眾齋友」    慎德齋堂最後落成是在日據昭和七年(1932)十二月。昭和九年何教姑再發起擴建堂右側樓房六間半。    慎德齋堂是在光緒二十四年(1898)合併慎德堂與慎齋堂而成,並於前殿建四垂亭及兩傍護室,大正三年市街拓寬四垂亭被拆,大正七年管理人龔宗發起建後殿,龔宗去世後由何嬌姑(秀英)任管理人,何教姑(印潭)任住持,何嬌姑於民國四十六年往生,享年八十四歲。    民國四十八年何教姑接任管理人兼住持,何教姑生於清光緒二十五年(1899),台南市人,曾任台南市佛教會理事,民國三十三年盟軍轟炸毀壞的慎德齋堂就是由何教姑發起修復的。    現在的慎德齋堂是民國六十九年重建落成的,由何教姑的繼承者黃月於民國六十年發起,據寺中所立的「慎德堂重建碑記及樂捐芳名」記載:「本堂建於清康熙年間,因中日戰爭被轟炸一部份,再被白蟻侵損樑棟傾摧,累修不全,是以眾議決定于民國六十年興工重建外部廊室,民國六十七年再建大悲樓及大雄寶殿,荷蒙十力護法善士慷慨樂捐,千民國六十九年竣工慶成……。」    立碑落款年代為民國六十七年.,住持為黃月所題。    現在的慎德齋堂已由出家人完全負責,改建後的堂貌也與一般佛寺沒差別,大殿內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

簡介與相關圖片:

慎德堂外觀

慎德堂外觀   謝奇峰拍攝2011.8.13

 

慎德堂大殿前

慎德堂大殿前   謝奇峰拍攝2011.8.13

 

慎德堂大殿

慎德堂大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3

 

慎德堂祖師堂

慎德堂祖師堂   謝奇峰拍攝2011.8.13

 

 

慎德堂沿革

慎德堂沿革   謝奇峰拍攝2011.8.13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慎德堂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戴秀英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奇峰
填表日期: 2011-08-13 21:4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