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化朝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新化區中正路534號
電話: 06-5989807 06-5982456
創立起始年: 1666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清朝年間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永曆20年(1666)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3月)
  • 清朝年間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建立沿革:

朝天宮為新化街內八個里共有的「八保共有廟」,俗稱「媽祖宮」,其建廟年代說法有二,據《台南州祠廟名鑑》所載,朝天宮創立於清康熙丙午年(1666),隨鄭成功軍隊入台,定居於大目降,此由今日廟中正殿之天上聖母神像可證。而據《台灣寺廟概覽》記載,其建廟於嘉慶12年(1807),在昔日舊名「豬灶」附近建朝天宮媽祖廟。同治元年(1862)廟毀於大地震,後來「太子宮」信徒捐獻現今廟地,於日治大正15年(1926)乃遷建現址,至昭和2年(1927)遷建完成。民國35年(1946)因大地震前殿傾倒只剩後殿,直至民國61年(1972)眾議修建,民國63年(1974)竣工,舉行首例甲寅科落成祈安清醮。

 

傳說

1.「八卦蜘蛛穴」傳說

據傳早年新化為「八卦蜘蛛穴」之地理風水,蜘蛛精經常於夜間在當地作亂,後經朝天宮媽祖指點,請境內眾神遊街祈福,配合善男信女齊心協助,消除蜘蛛絲。

2.「七星墜地」傳說

新化境內街庄古時分為八堡,其信仰中心分別為護安宮、朝天宮、北極殿、太子廟、觀音廳、、武安宮與清水寺等,這七座宮廟被認為是「七星」,遂有「七星墜地格局」之說,相傳新化「七星墜地」是護衛大目降成為風調雨順、地靈人傑的福地。

3.寺廟重建時,廟內中庭雕刻的一座龍石堵,曾於龍喉湧出「龍喉水」供民眾乞飲,據傳喝了可治病、保平安。

 

民俗活動

1.新化十八嬈

新化舊稱大目降,新化街市中心有八個里,有八條道路從街心呈放射狀之交通路線,分別通往玉井、台南市、關廟、新市,以及附內的礁坑、大灣、唪口、大坑等地,此地形地貌據傳是風水師口中的「八卦蜘蛛穴」,八卦裡的蜘蛛精會定期作怪,造成地方上不安寧,為掃除地方禍害,遂請示神明,經朝天宮媽祖的指示,若要破解地靈上所引起的災厄,須於正月15日元宵節晚上,恭請坐落於境內七星位上的宮廟眾神巡境遊街,並請各部落庄頭頭助陣,由庄民手持火把、遶行境內大街小巷,方可消除蜘蛛精,保地方平安,於是境內居民便聽從神明指示,於農曆元月18日晚間舉行遶境活動,各廟陣頭及信眾踴躍參與,十分熱鬧,名為「十八嬈」。日治後期,「皇民化運動」推行,此項民俗活動才被日本政府禁止。戰後,直到1995年因地方文化逐漸受到重視,才又恢復舉辦,然活動時間已由晚間改為白天。後來2000年也舉辦過1次。這2次都因文建會的重視與經費挹注,活動內容更顯多元化,除傳統遶境之外,並結合普渡誦經、蒙山施食、虎頭埤放水燈、花車遊行等,時間也延長為三天。十八嬈活動定今已列為縣定民俗活動。

2.八卦橋活動

八卦橋之橋面呈八卦形,一邊懸掛代表12生肖及分別書寫著「消災」、「解危」、「驅邪」、「渡厄」、「押煞」、「合家」、「平安」等文字的旗幟,橋的中央豎立一座「火焰台」,並請出「火王星君」坐鎮,台上方張掛著一面八卦圖,台下兩旁點燃七星燈,信眾登橋後,再鑽過朝天宮天上聖母的神轎底,由道士驅邪祈福,即完成儀式。

 

簡介與相關圖片:

朝天宮外貌

朝天宮外貌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朝天宮正殿媽祖

朝天宮正殿媽祖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朝天宮正殿千里眼

朝天宮正殿千里眼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朝天宮正殿順風耳

朝天宮正殿順風耳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南斗星君

南斗星君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北斗星君

北斗星君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昭和3年重修朝天宮碑記

昭和3年(1927)之「重修朝天宮碑記」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同治12年石碑

同治12年 之「大穆降移建朝天宮碑記」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同治6年匾額

同治6年 「恩覃海宇」匾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同治6年匾額

同治6年 「降爾遐福」匾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新化十八嬈遶境(朝天宮 提供)

新化十八嬈遶境(朝天宮 提供, 張耘書2011.03.03 翻攝)

朝天宮八卦蜘蛛夜祭(朝天宮 提供)

朝天宮八卦蜘蛛夜祭 (朝天宮 提供, 張耘書2011.03.03 翻攝)

朝天宮龍石堵

朝天宮龍石堵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玉皇上帝、三官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觀世音菩薩、張天師、神農大帝、火德星君、倉頡聖帝、文昌帝君、財神爺、 臨水夫人、註生娘娘、花公、花婆、月老公、顧花童子、三十六宮娘、斗姥元君、福德正神、千里眼、順風耳、大聖爺、虎爺、黑虎將軍、太歲星君、隱光宮內弼星君、洞明宮外輔星君、王長童子、趙昇童子。

祭祀活動:


農曆3月23日

天上聖母聖誕日

天上聖母誕辰壽典、過七星平安橋儀式。

農曆1月18日

 

 

十八嬈

 

 

農曆元月18日晚間,新化區境內俗稱的「降內七廟」,包括武安宮、上帝廟、天壇護安宮、朝天宮、太子宮、觀音亭及清水寺等陣頭與信眾,會先集合於朝天宮(媽祖廟),抽籤決定遊街巡境路線,然後由太子宮的太子爺當開路先鋒,朝天宮的媽祖押後,出發遶境,所有參與的人員手持火把,藉由眾神明的神威及火把的火勢,掃除蜘蛛精所帶來的災禍,沿途民眾則會擺設香案迎接神駕,參拜祈禱。

農曆1月15日

 

元宵夜祭

 

元宵祈福夜祭活動,廟方舉辦過八卦橋,為民眾消災改厄、祈福,當日陪祀神明天官大帝與臨水夫人聖誕,同日舉行祝壽儀式。

農曆7月26日

 

中元普渡

 

由新化境內七星墜地之寺廟,包括武安宮、上帝廟、天壇護安宮、朝天宮、太子宮、觀音亭及清水寺共同擺設普渡祭品,每樣祭品上都要插一支三角旗,上首寫「慶讚中元」或「敬奉陰光」,下首寫善男信女之姓名,祈祐平安,另請道士誦經作法進行普渡儀式。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朝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滄淵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廟內今留有同治12年(1873)之「大穆降移建朝天宮碑記」、昭和3年(1927)之「重修朝天宮碑記」、嘉慶癸酉年(1813)的「水德揚靈」匾,以及同治6年(1867)之「降爾遐福」與「恩覃海宇」二匾,並為朝天宮三古匾。

參考資料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08-03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祭祀範圍:

新化區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朝天宮的轎班會成員皆為女性,由女性擔任抬神轎之任務,民間較為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