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妙法禪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新營區復興路民榮里14鄰161巷42號
電話: 06-6562863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95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48年  ( 1959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建立沿革:

妙法禪寺前身為新營保安堂,原由新營翁謝招治與沈鄭玉兩位在家居士於昭和10年(1935)年借用新營武侯沈家祖祠佛堂為靜修,後因信徒增加,乃由沈鄭玉之先生沈着居士倡議建佛堂,並把其原廢棄之磚窯場(現妙法寺現址)捐獻出來,以供為建築佛堂,不久在翁謝招治、沈鄭玉等幾位居士合力下,在該地簡單搭建佛堂,名為保安堂,由翁謝招治負責管理堂務。

民國48年(1959)翁謝招治居士辭世,堂務曾一度乏人管理,後聘請台南市開元寺佛學院畢業之心揚尼師擔任住持,心揚尼師接任後隨即著手修建大雄寶殿,並將保安堂更名為妙法禪寺,以釋迦牟尼佛為主供,然大雄寶殿工程進行至一半時,心揚尼師因操勞過度而於民國52年(1963)示寂。其後,由其弟子圓明尼師擔任住持,心法尼師及圓良尼師等合力推行寺務,並增建左側寮房。

民國53年(1964)禮請心田法師為妙法禪寺住持,大力推展各項弘法利生事業,並創辦幼稚園、施醫藥所等,隨著信徒日增,原殿堂已不敷使用,於是在民國74年(1985)眾信徒決議改建,擴建大雄寶殿,增建大悲殿,同年動工,費時兩年餘竣工。

簡介與相關圖片:

妙法禪寺

妙法禪寺     (張耘書2011.05.22拍攝)

妙法禪寺大雄寶殿

妙法禪寺大雄寶殿     (張耘書2011.05.22拍攝)

妙法禪寺佛祖

妙法禪寺佛祖 (張耘書2011.05.22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迦葉尊者、阿難尊者、地藏菩薩、彌勒尊佛、阿彌陀佛

祭祀活動:

農曆4月8日

釋迦牟尼佛誕辰

浴佛法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妙法禪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執事
負責人: 陳崑林(釋心田)
參考資料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10-09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