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開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山上區南洲里158號
電話: 06-5781072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樹德尊王
創立起始年: 1764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西元1764年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乾隆29年(1764)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 乾隆29年(1764)(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建立沿革:

神明由來

 

據傳樹德尊王生前姓杜,名冠明,為江南鎮江人,在漢平帝駕前為臣,官拜提督,人稱杜將軍。後因不恥王莽弒主篡漢,率部屬避居深山,伺機復漢,不久,為王莽所知,派兵爭剿,杜將軍見大勢已去,不願屈服,於夜晚自縊於古樹之上,後該村夜間有時發出光影,居民認定為杜將軍顯靈附於古樹,因而將該樹謂之樹王公。後劉秀復漢,感念其為國忠誠,逝後又常顯靈庇佑百姓,乃下詔敕封為九天提督樹德尊王。

 

昔日南洲村為菜寮溪流域的溪埔地,後先民在此開墾而為聚落,南洲庄北處有一口土井,井約十五公尺處有一株雨蘭松,每逢梅雨季節,繁花盛開,庄民喜在此乘涼聊天,孩童則在樹下嬉戲。據傳乾隆24年(1759)年6月15日,有群孩童在樹下假裝唸咒請神玩樂,沒想到竟弄假成真,神明依附人身,自稱其為「九天提督樹德天王」,奉玉旨出巡,見此地之雨蘭松與他有緣,囑咐村民早睌來此燒香,願與信眾結緣,經村民多番查訪後,尋得樹德尊王之來歷,遂截取雨蘭松枝幹,雕刻金身膜拜,後於乾隆29年(1764)建廟,廟名「開靈宮」,並訂於6月15日為其聖誕、舉行祭典。後歷經咸豐3年(1853)、光緒7年(1881)、民國12年等多次整建,民國53年毀於強震,於民國54年重建成為今貌。

簡介與相關圖片:

開靈宮外觀

開靈宮外觀     (張耘書  拍攝)

開靈宮主祀神

開靈宮主祀神     (張耘書  拍攝)

開靈宮配祀神明

開靈宮配祀神明     (張耘書  拍攝)

開靈宮配祀神明

開靈宮配祀神明     (張耘書  拍攝)

開靈宮籤詩

開靈宮籤詩    (張耘書  拍攝)

開靈宮建築

開靈宮對聯     (張耘書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關聖帝君、福德正神、太歲星君

祭祀活動:

農曆6月15日樹德尊王誕辰日, 舉辦樹德尊王祝壽大典、四年一科出香遶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開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負責人: 葉連芳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開靈宮細部建築

開靈宮細部建築      (張耘書  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05-17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