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總祿境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座西朝東
地址: 臺南市北區忠義路3段41號
電話: 06-2580102
主祀神明: 土地公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明永曆年間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3月)

據「臺南市市區史蹟調查報告書/洪敏麟著/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編印/1975」載:

俗稱「下土地」在崇安街51號,廟域面積22.1248坪,創建於明永曆年間,主祀福德爺。

建立沿革:

 

總祿境下土地廟《總爺街下土地總祿境廟簡介》(2007.2二版)/總祿境下土地廟管理委員會發行

 

據耆老相傳本廟創建於明鄭時期或云更早,我總祿境福德正神昔未有廟,先民來台灣開墾時於禾寮港北岸過坑仔建簡易茅屋奉伺福神,迨自明永曆三十七年(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六月清將施琅奉命攻台,同年八月十八日鄭克塽率領文武百官降清,隔年二十三年五月台灣正始納入清朝版圖,首任台灣總兵楊文魁,於康熙二十五年台灣府城鎮北坊尖山北麓建立台灣總鎮署,在總鎮署經本廟旁至禾寮港北岸漸漸形成一條街時稱為過坑仔街,至康熙五十年間過坑街因總鎮署官兵進出市街必經之路而更名為總爺街,本廟於康熙年間由總爺街軍民鳩資,將簡易茅屋改建為廟宇形式,廟名為總爺街福德祠。

據清乾隆十七年(1752)重修台灣縣志卷六祠宇志記載,文廟土地祠,文武各衙門左俱有土地祠,居民所祀土王曰[福德祠],在鎮北坊六:禾寮港街、總爺街、熟皮寮、赤崁樓左、粗慷崎、林投井,在在有祠,每歲二月二日、八月十五日沿戶鳩資演劇,張燈慶讚,亦春祈秋報之意,由此可知本廟為[總爺街福德祠]與位於總鎮署轅門邊土地祠今(鎮轅境頂土地廟)區分為民建與官建之祠。至同治十年(1871)由總爺街境民發起捐款重建,光緒年間再度修葺,日據時昭和六年,(民國二十年,1931)由總爺街崎仔腳集應道壇曾賜道長發起境眾鳩資修建新廟宇,迨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轟炸本市時本廟略損壞,台灣降復後民國四十七年由當時高齡77歲管理人曾賜老道長再度發起境眾鳩資重修廟頂,並重新油漆,廟貌煥然一新。

本廟由先民在過坑仔首建茅屋奉祀福德正神,歷經清康熙年間改建為廟宇形式,自今有三百多年歷史,雖然避開日據時期日本政府政治破壞,但也逃不過現今市府當局都市計劃命運。民國七十二年市政府開闢忠義路三段時,本廟適當其衝被其徵用而被迫拆遷,本境同人因念神無以安,民何能富謀祈福,經由當時管理人諸善信大德努力之下於同年今在離舊廟約20公尺處(忠義路三段41號現今本廟廟址)重建新廟宇,並於民國七十三年歲次甲子恭迎本廟主神福德正神與列位尊神入廟安座大吉,再續古廟萬年香火。

民國七十九年歲次庚午冬在本廟第一屆管理委員會諸位委員先生與境內外諸善信大德同心合力之下,舉辦歲次庚午年三朝慶成祈安建醮大典,並在民國八十年元月二十七日,庚午十二月十二日恭送廣信府張府天師列位尊神回鑾繞境大吉,本次慶成祈安建醮,在本宮諸位委員先生與本境眾鋪戶,境外諸善信大德同心協力之下,雖得神靈默佑,而交誼境合力實多,使這次三朝慶成祈安建醮順利完成,功德圓滿爰逑敖言以表厥宮云爾。

簡介與相關圖片:

總祿境

總祿境下土地公廟    謝奇峰拍攝2011.3.20

總祿境1

總祿境三川殿     謝奇峰拍攝2011.3.20

總祿境2

總祿境大殿   謝奇峰拍攝2011.3.20

總祿境福德爺

總祿境福德爺   謝奇峰拍攝2011.3.20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總祿境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楊文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奇峰
填表日期: 2011-03-20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