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佳福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佳里區營頂里營頂102號
電話: 06-7263011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71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康熙50年( 1711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 清康熙50年( 1711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 清康熙50年( 1711 ) ─ 台南縣市寺廟大觀編刊委員《台灣省台南縣市寺廟大觀》,興台文化出版社,民52
建立沿革:

佳福寺位於臺南縣佳里鎮,創建於清康熙辛卯五十年(西元一七一一年),距今將近有三百年的歷史,寺齡相當悠久。佳福寺最初是由鄉賢吳濟川提倡建廟,共聚資壹仟伍佰圓所創建,並在廟宇慶成之日,於正殿立「普渡慈航」匾額及殿前楹聯一對,作為紀念。從此佛光普照,神威顯赫,護國佑民,普渡眾生,虔誠的信徒更遍及台灣各地,香火鼎盛的佳福寺,已成為當地人民的信仰中心及芸芸眾生心靈歸依之聖地。

乾隆乙卯六十年,信士鄭宗成籌募資金購置園地,並捐獻為寺有油香田(勒有乾隆乙卯年碑誌可考,是一特殊的碑誌,詳見內容),並且加以整修寺貌。嘉慶九年,信士吳仕成倡議募金,重修廟頂,並刷新寺容。咸豐七年,居民共同獻金修繕。光緒丁未廿三年,因遭遇地震,寺廟傾斜損壞,加上年久失修, 寺宇頹廢 ,於(重修前的佳福寺古樸典雅)
是由鄉賢莊仲卿、 陳金潭、陳宣壽等發起募金肆仟圓,重新改建,至宣統元年完工。

民國四十年,佳福寺董事長莊士永及諸董監事,成立修建委員會,籌金修建,至民國四十二年冬完工,並聘請名匠何金龍為寺頂、寺壁剪粘裝飾,龍飛鳳舞,金碧輝煌,人物造景,栩栩如生,更加增添寺貌之莊嚴宏偉。民國六十七年,因寺宇年代久遠,樑柱腐蝕,寺頂有坍塌的危險,董事長莊士永及董監事復成立重建委員會,於同年三月拆除重建,耗資新台幣貳仟多萬元,民國七十一年六月完工,寺貌巍峨莊嚴,雕樑畫棟,精巧絕倫,石雕木刻,古色古香,璀璨奪目,美輪美奐,令人倍感佳福寺的鍾靈毓秀,佛光普照;安座大典當日,各地虔誠的信徒紛紛湧向佳福寺,人潮洶湧,萬家禮佛,可謂盛況空前。

民國七十二年元月,經信徒大會推選莊秋郎繼任董事長,以推展寺務、服務信眾,並積極規劃、著手進行寺園的美化及水上造景工程,期望佳福寺不但能成為佛門聖地,同時亦是淨化人心之人間勝景。

(參考資料:「營頂佳福寺沿革誌」)

簡介與相關圖片:

佳福寺南海淨園

佳福寺南海淨園(周宗楊拍攝2011.05.28)

佳福寺廟貌

佳福寺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02)

佳福寺廟內

佳福寺廟內(周宗楊拍攝201.10.02)

佳福寺神房內眾神

佳福寺神龕眾神(周宗楊拍攝201.10.02)

開基三媽

佳福寺開基三媽(周宗楊拍攝201.10.02)

佳福寺沿革

沿革(周宗楊拍攝201.10.02)

文昌祠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周宗楊拍攝201.10.02)

佳福寺千秋牌

聖誕千秋牌(周宗楊拍攝201.10.02)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天上聖母、註生娘娘、太保爺、祖師公、韋馱爺、十八羅漢、如來佛祖、文昌帝君

祭祀活動:

觀音佛祖聖誕農曆二月十九日

觀音佛祖成道紀念六月十九日

觀音佛祖出家紀念九月十九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佳福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教別 (其他): 三媽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莊秋郎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台南縣市寺廟大觀編刊委員《台灣省台南縣市寺廟大觀》,興台文化出版社,民5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5-24 23:1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觀音 其他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