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九龍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佳里區建南里南勢街296號
電話: 06-7221215
主祀神明: 謝安
創立起始年: 188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明治22年( 1889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建立沿革:

緣振繩堂開基組陳秉公係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人,於明朝永曆18年2月奉請謝府元帥神像隨鄭成功渡海登台,官拜兵部贊擊,驅荷作戰,平治台灣,堪稱來台拓荒始祖,擇居南勢庄,奉祀謝元帥,感於神威顯赫,口境居民朝夕參拜,共沐恩波,至今香火鼎盛。

謝府元帥又稱護國尊王、廣惠尊王、顯濟靈王等,即東晉政治家謝安。謝安字安石,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生於東晉大興三年(西元320年),出身仕族,少年重名,卻不願出任為官,隱居於今會稽東山,世人遂以謝東山為別名。謝安四十餘歲始從政,晉孝武帝時,官任尚書僕射,當時前秦強盛,攻破陝南、四川一帶,於是謝安任命姪兒謝玄,胞弟謝石為強領,加強防禦工事,孝武帝太元8年(西元383年)前秦符堅率領百萬大軍南侵兩淮、肥水、江東一帶情勢危急,謝安以宰相之尊,任命謝玄為建武將軍,自己為征討大都督親自率領精銳八千名應戰,結果大敗符堅於肥水,這就是中國歷史有名的「肥水之戰」,也是以寡擊眾的經典戰事,該役不僅粉碎前秦攻佔東晉的野心,更乘勝鎮守淮陰,使得晉室得以偏安,謝安卒諡文靖,又贈太傅之職,史家常稱以「謝太傅」一名,其偉績厚德流芳古今,稱揚後裔垂念追隨聖賢,奉祀於廟,永懷其德。

陳姓興起為蕭瓏社四大族群之一,自清朝康熙年間創建振繩堂,凡三百年來,奉祀太傅忠順王及烈位祖宗,即乾隆54年適逢林爽文之亂,本庄糾眾配合蕭瓏義民為政府平亂,事後皇敕「蕭瓏庄代天府」為今之金唐殿,而本庄振繩堂合奉主神謝府元帥並封九龍殿。迨至道光已丑年在民協同改建木造,稱之祖厝,為庄民信仰中心並亦恭奉朱府千歲、謝府二元帥、中壇元帥、田都府元帥諸神。

年久失修損害嚴重之振繩堂「祖厝」民國49年(庚子)振繩堂董事會發起奔走各地募款修復乙次,至民國79年1月25日召開成立九龍殿建廟委員會多方奔走,庄民同心協助共同鳩資祭祀公業振繩堂所有地佳里段2686號(地目祠)部份提供為興建九龍殿之用地。80年1月7日動工81年11月中旬基礎工程完成。

簡介與相關圖片:

九龍殿廟貌

九龍殿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5.07)

三川步口

九龍殿三川步口(周宗楊拍攝2011.05.07)

振繩堂

九龍殿振繩堂(周宗楊拍攝2011.05.07)

九龍殿宮內

九龍殿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5.07)

九龍殿神龕

九龍殿神龕眾神(周宗楊拍攝2011.05.07)

九龍殿虎邊宋江館

九龍殿宋江館(周宗楊拍攝2011.05.07)

福德正神

九龍殿福德正神(周宗楊拍攝2011.05.07)

九龍殿沿革

九龍殿沿革誌(周宗楊拍攝2011.05.07)

奉祀神祇牌

九龍殿奉祀神祇牌(周宗楊拍攝2011.05.07)

振繩堂文物館

九龍殿振繩堂文物館(周宗楊拍攝2011.05.07)

振繩堂文物館內

九龍殿振繩堂文物館(周宗楊拍攝2011.05.07)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朱府千歲

謝府二元帥

中壇元帥

福德正神

田府元帥

祭祀活動:

農曆5月3日謝府元帥聖誕謝戲酬神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九龍殿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芳振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6-28 23:2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