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吳福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北門區錦湖里7之1號
電話: 06-7863907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吳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8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0年( 1981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7月)
  • 建立沿革:

    . 建廟沿革

    白米部落由來,祖先來自大陸福建省漳州遷居來台,起先聚集北門鄉灰窯港一帶,以討海、務農、養魚為生。因子孫繁延遷居到新圍開墾,在大新圍附近耕作為主,由於當地鹽分地帶,土地貧瘠,農作物收成欠收,生活辛苦。在白米民間有宗教信仰,供奉王爺習俗,祈求五穀豐收,安和樂利。吳府千歲及列位正神,保佑全村大小平安,日積月累,子孫眾多,向外擴展農地,當時有陳連富、陳庚任、陳連再、陳清願、陳澄清、陳益順、陳益源、陳大目等分支到白米村莊種田,簡單搭草寮、帳篷隨居,後來從新圍一起扛竹籠厝到白米定居,日子一久自然形成一個部落。當地低窪形成淡水湖泊,抽取湖水灌溉農田,插秧播種收成良好,居民有白米可吃,大家相當高興。之前三餐吃甘薯較多,,這是白米庄之由來。

    . 事記

    本廟興建於民國七十年,九十六年增建拜亭,吳府千歲神威顯赫,護佑村民團結一致,在鄉長洪登科及長輩指導,首任主任委員陳連聘先生擔任.大家有錢出錢,有利出力,捐資興建,由主神吳府千歲起駕定名「吳福宮」.意指保佑全體村民平安順事。吳府千歲原本和新圍共同信仰,由於分靈曾經改為魏府千歲,保佑新圍及白米村民和協更加興旺團結。白米庄在粉妝回吳府千歲本尊白米村莊。另新圍再從裝魏府千歲一尊,留於新圍膜拜,有時遊於高雄陳家。每年逢吳府千歲農曆九月十五聖誕和新圍皆有往來。

     

    . 信仰中心

    吳福宮漸漸形成白米村民聚會中心,精神信仰的好所在,吳府千歲及正神護佑全庄男女老幼全家大小合境平安。自然成為買賣魚菜所在,也是村民活動中心,可說是村長、村幹事廣播地方,實在方便又有純樸的風情。村民工作辛苦,常常聚會聊天聽長輩講故事場所,講過去多神勇事蹟,想起童年記憶猶新。吳府千歲護佑村民,若有婚喪喜慶皆請示吳府千歲做主。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 未來展望

    白米庄興建吳福宮以來,大家興旺,人民勤奮,認真打抨骨力做板模順事賺大錢,士農工商皆發展鴻圖,學子課業猛進,仕途大進,希望每戶人家出好子弟。現在陳博文努力之下已成立白米青年會,大家非常團結,齊心向上力量無窮。第一.希望最近能成立吳福宮清寒學生獎學金基金會,共同扶正需要幫助的學子及最需要幫助的村民。第二.成立白米義工服務隊,共同為村庄環保、衛生、安全守護。請大家共同來努力。

    . 結語

    在吳福宮吳府千歲保佑之下,,今日以白米人為榮,明日白米庄以你為榮。白米人是有情有義,肯打抨很骨力向前行的熱力因子。大家有一點飲水思源頭,吃果子拜樹頭的心情。在外工作創造事業,莘莘學子努力讀書,三更半夜醒來,有時也會想到故鄉的父母及親人,想到父母辛苦種田、養魚,把我們撫養長大。想到吳府千歲熱鬧時,一起在南鲲  吃大鍋飯的日子。希望白米人大家有光明的前途,大家要學好,,不要學壞,在朋友之間閒聊時,問你是住那裡人,請大聲講出我是白米人。

    白米吳福宮建廟沿革事記,執筆:陳榮老

    簡介與相關圖片:

    吳福宮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吳福宮廟貌(周宗楊2011.07.14)

    吳福宮三川步口(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吳福宮三川步口(周宗楊2011.07.14)

    吳福宮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吳福宮廟內(周宗楊2011.07.14)

    吳福宮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吳福宮神龕主祀吳府千歲(周宗楊2011.07.14)

    吳福宮虎爺(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吳福宮虎爺(周宗楊2011.07.14)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觀音佛祖、虎爺、城隍夫人、城隍、太子爺、夫人媽

    祭祀活動:

    農曆9月15日吳府千歲聖誕

    謝大戲、酬神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吳福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益源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7-20 22:05
    祭祀族群: 漳州
    分靈系統: 王爺 南鯤鯓代天府 (五府)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