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浩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中市梧棲區大里里中央路1段784號
電話: 04-26565949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73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乾隆3年(1738)(《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建立沿革:

浩天宮主祀天上聖母,配祀千里眼、順風耳;同祀境主公、註生娘娘、觀音佛祖、神農大帝、清水祖師、至聖先師及關聖帝君等神祇。

浩天宮在梧棲鎮的媽祖信仰中,有別於朝元宮的「湄洲媽」系統,而屬「大庄媽」系統。據說浩天宮所在的大庄地區,早在雍正年間已有「媽祖會」的神明會組織,並在乾隆3年(1738)由信眾鳩資,於陳厝庄興築茅草屋小廟供奉天上聖母,時稱「媽祖厝」。

咸豐6年(1856),「媽祖厝」遷建至大庄現址,信仰區域擴及大肚中保53庄。光緒20年(1894),浩天宮修建三川殿;昭和3年(1928),信眾有感廟殿年久失修而集議改建,並於昭和11年(1936)竣工,同時舉行祈安謝土清醮。

民國38年(1949)起,浩天宮一度遭隨國民政府來臺的軍隊所佔據,也對廟宇造成不少損壞。

民國51年(1962),為避免廟殿後方空地遭人侵佔,廟方開始籌建佛祖殿,並在民國53年(1964)竣工。

民國59年(1970),浩天宮成立管理委員會,選出41位委員,推舉李義修為首屆主任委員。

民國83年(1994)起,浩天宮三度代表臺中縣參加臺灣省民俗華會,連續三次獲得特優獎。

民國90年(2001),浩天宮入選為臺中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浩天宮不僅為地方上的信仰中心,廟中也保存了不少歷史文物,如同治年間的「德保生民」匾、道光11年(1831)立的「嚴禁私墾」碑、道光12年(1832)立的「特示嚴禁私墾牛埔」碑及光緒20年(1894)立的「五福圳告示」碑等,對於理解當地的歷史,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本文出處:(《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簡介與相關圖片:

浩天宮廟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浩天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淑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蘇琬婷
填表日期: 2013-09-27 17: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