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真武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中市梧棲區中和里西建路104號
電話: 04-26574890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陪祀神明:
武安王
大使公
創立起始年: 184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道光29年(1849)(《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建立沿革:

真武宮主祀玄天上帝,陪祀武安王及大使公。廟殿創建於道光29年(1849),乃當時與中國進行貿易的行郊「集順號」正董事蔡大聘、蔡虎班、副董事蔡金鈔、蔡金輟等人所共同籌建,至於廟宇現址舊稱「車埕」,即早期梧棲對外貿易的貨物集散地。

目前宮內保存一塊同治年間的「威昭瀛嶼」匾,乃清廷平定戴潮春反官事件後,由彰化知縣及守備鄭榮,為叩謝玄天上帝之神威顯赫而贈。

民國90年(2001)12月,真武宮通過縣定古蹟的審查,成為梧棲鎮的第一座縣定古蹟,其具臺灣傳統廟宇建築的造型特色與藝術之美,使該宮成為梧棲鎮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

本文出處:(《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簡介與相關圖片:

真武宮廟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真武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順源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蘇琬婷
填表日期: 2013-09-27 10:1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