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梧棲萬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梧棲區中和里民權街22號
電話: 04-26564379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蘇府千歲
陪祀神明:
王爺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84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咸豐2年(1852)(《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道光29年(1849)(《梧棲鎮志》宗教及習俗篇,梧棲鎮公所,2005)

建立沿革:

坐落在臺中市梧棲區中和里民權路22號,主祀神明為蘇府王爺,為原日本時代梧棲街第五保,即現今中和里之信仰中心。
另有一說本廟創建於咸豐二年(1852),相傳是因當時梧棲與中國泉州地區貿易往來頻繁,為祈求航海平安,由鹿港奉天宮奉迎蘇府王爺神尊前此,其後神靈赫,香火鼎盛。
本廟前方原為車埕,乃對外通商貨物運送之集散中心。
民國六十二年地方善信倡議重建,改為北方宮殿式建築,廟內引用忠、孝、節、義的故事做為壁飾,另廟內有一塊「護國佑民」十,與梧棲真武宮之「威昭瀛嶼」十、大庄浩天宮的「德保生民」匾同為記錄梧棲與戴潮春事件相關之重要文物,不過其匾額之形制與真武宮及浩天宮之匾額形制大不相同,疑為後來重製。
資料來源:(《「梧棲走大轎」歷史文化調查研究計畫》,臺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2013 )

 

 

萬興宮主祀蘇府王爺,據說建於咸豐2年(1852),宮中則保存有同治3年(1864)由信官王禎、鄭榮所贈「護國佑民」匾額。昭和10年(1935),臺灣中部發生大地震,導致萬興宮廟殿受損,然一直未能修建。

民國62年(1973),信徒倡議重建廟殿,經主任委員鄭琴決定在舊址擴建,並於民國64年(1975)農曆3月29日竣工落成。本文出處:(《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簡介與相關圖片:

萬興宮廟貌(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13日)

 

 

萬興宮正殿(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13日)

 

 

萬興宮主神(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13日)

 

 

萬興宮永祀王船(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13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薛府王爺
太子元帥

祭祀活動:

梧棲萬興宮鹿港謁祖
相傳梧棲萬興宮與鹿港奉天宮二座宮廟的蘇府王爺神像是由同一塊木頭所雕刻而成,自古二地情同手足,梧棲萬興宮即每年蘇府王爺聖誕前夕,皆前往鹿港會香(早期稱為進香,近年來廟方認為雙方並無祖廟分靈關係,故改稱為會香),最早前往鹿港會香是由水路,即乘船由梧棲港出海至鹿港,早期鹿港蘇府王爺尚未建廟時,萬興宮會香隊伍乃前往值年爐主家中會香,直到奉天宮興建後,才改為前往奉天宮會香,民國一0四年開始以徒步方式至鹿港,儀式名稱又重新定調為謁祖。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萬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王經綻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單殿北方宮殿式二樓(一樓為活動中心)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柏智
填表日期: 2017-11-10 11:1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蘇府千歲
永祀王船: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