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臺灣省臺中市應天宮蘇府王爺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中市中興街363號
電話: 04-23115208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蘇府千歲
陪祀神明:
中軍府
五文昌帝君
地藏王菩薩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96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 58 年(1969)(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09年3月)

建立沿革:

西區應天宮主祀蘇府千歲。民國58年(1969年)農曆九月初八、臺灣蘇府王爺南北大總巡視,神轎到達臺中順天宮、安營大公公館的時候,蘇府王爺指示:中部首要港口即採移主梧棲、臺中為中心地帶,應即開基建廟、指示的詩句如下:「吾鎮中臺庇善民、香火綿延通寶臺,擇地九龍頭一段、東龍西珠定光輝」。
由於蘇府王爺的神靈指示,使得臺中各界信士,發起建宮捐獻熱潮,民國59年(1970年)完成建宮贈地,民國61年(1972年)八月初七舉行動土大典。民國63年(1974年)農曆4月12日慶祝蘇府王爺聖誕時,請示王爺建宮命名,王爺以「九個信筊」定名為「應天宮」。歷時8年募資建廟,應天宮終於在民國65年(1976年)全部完工,並於當年農曆9月19日,遵照王爺指示舉行安座大典、子時叩謝上蒼、午時入廟、亥時王爺登座安香開基。

 

 

台灣省台中應天宮的王爺、源於明朝十五世紀永樂 - 宣德年間。先賢蘇府王爺降生於明朝福建泉州新安鳳、頭北人氏生有奇才、在戚繼光幕內,官居佐職為平倭寇有功,歷任江西、河南、金門諸縣尹,以愛民明教政績 優越,朝庭決以其賢明廉正乃是國家賢臣良才,內調擢陞人閣為相,蘇王爺,當時有結義三兄弟「即現在所稱蘇府大二三王爺」同時上京赴任,途中宿於泉州客棧, 是夜聞有上天下降五瘟神化身投宿在客棧隔鄰商議,談起漳泉民眾珍暴五穀、不敬天地,無分五倫、上天降禍、罰瘟疫之劫。王爺才知漳泉萬民大禍臨頭大驚。欲救 萬民始終無策。決心以身代萬民之罪承受天譴,隨即留書給客棧主人,令其勸化萬民,爾後向善孝敬天地,珍惜五穀,又書一封托五瘟神轉奏天庭,王爺是夜、見機 奪取五瘟神之瘟疫藥菜服下成仁,五瘟神一時措手不及,只好將其留書奏上天庭。玉皇大帝憫惜其至誠至善。隨即赦旨漳泉萬民,之罪,又蓛召蘇王爺上天庭主理判 事、蘇府王爺即俗稱玉皇大帝駕前文判,後來在明朝崇禎年間屢次在泉州沿海,象山、金門、舟山、一帶神靈顆赫,掃滅倭寇保衛社稜,保國保民,是時泉州紀總兵 以事奏上朝廷、崇禎帝大悅、又查蘇王爺乃是前代賢臣,嘉其忠貞,追封護國靈顯忠貞王文英殿學士從祀烈祠。蘇府王爺乃是福建漳泉萬民恩公!神恩廣被受萬民感 德,直到三百多年前,鄭成功平定台灣,隨軍遷移來台多數是福建漳泉民眾,當時台灣中部首要港口就是現在鹿港。乾隆時期盛極一時鹿港海島一帶住民、多數都是 泉民來台靠海為生有一天該地漁夫下海捕魚,突然間氣候大變天地黑暗不見五指不知回歸方向,此時茫茫海洋中發現一物隨海波浮,發出豪光燦爛在漁夫前面直行引 道。漁夫當即謝天謝地將此物收帶回家。發現就是神像「此物就是現在蘇府王爺祖王金身」,又在突然間神林靈投於漁夫身上、指點其原為天庭玉皇大帝駕前文判又 批示詩言「蔡公去祭忠臣廟。曾子回家日落西。此去金科脫了斗馬到長安留四蹄」將此詩言加以揣測,謹悉王爺姓蘇,並欲下凡台灣開基保國佑民,此為蘇府王爺奉 玉旨,蒞台主持開基之始,其年代為雍正年間至乾隆五年,民國前一七二年當時第四任巡檢沈佳瑞蒞蘇府王爺壇進香求消災奇驗,地方平安。乾隆四十三年第十九任 巡檢蒞壇祈安靈驗或異常。自此年年均由地方首長主祭善德者有求必應,香火鼎盛綿延全省各地。聞聲蘇府王爺靈驗來宮進香析求者不可勝數。以上根據台灣府誌第 廿五任北路理番廳海防同知薛志亮所聘嘉學教論謝金鑾所修台灣港府誌海濱紀略記載。

本文出處:台中市應天宮蘇府王爺廟沿革碑記

 

 

簡介與相關圖片:

 

 

應天宮廟貌(粘勝凱 拍攝 2016年7月22日)

 

應天宮正殿(粘勝凱 拍攝 2016年7月22日)

 

應天宮主神(粘勝凱 拍攝 2016年7月22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軍府、文昌帝君、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臺灣省臺中市應天宮蘇府王爺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賴明清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雙層單殿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粘勝凱
填表日期: 2017-11-08 02: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蘇府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