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永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慶街1段永興4巷3號
電話: 04-22632832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朱府千歲、李府千歲、池府千歲
陪祀神明:
虎爺公
土地公
玄天上帝
三官大帝
創立起始年: 187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清光緒 4 年(1878)立像,民國 83年(1994)重建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09年2月)

清光緒三年(1877年)(永興宮三府王爺沿革)

建立沿革:

永興宮位於臺中南區永興里,是「臺灣火柴股份有限公司」總廠所在地,所以又有「番仔火的故鄉」之稱。
永興宮主祀三府千歲,原本只是村庄內牧羊童用泥塑成的土像,由於神蹟顯赫,庄民為感念其保佑之情,於是幫其塑造金身。分靈自龍井福順宮。清光緒4年(1877年),地方仕紳謝景陽先生捐出六坪土地,蓋一瓦窯廟,時稱「王公廳」,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後,政府將此地行政區域整編為「永興里」,於是才更名為「永興宮」。後來廟宇年久失修,遂於在民國五十六年(1967年)整建一次,更在民國七十九年(1990年)發起「重建委員會」募款重建,民國八十三年(1994年)完工後成為現在一樓活動中心,二樓單殿式廟宇的模樣。
廟旁有一福德祠,屬永興宮管轄,每年土地公、土地婆都會於農曆十月進香,一年南巡、一年北巡,南部是往車城福安宮,北部則是往四結福德廟。
永興宮過去設有乩童幫忙神明辦事、開藥單,解決疑難雜症,但在20多年前因為重建委員會的主委不願繼續,便不再設有乩童為信徒服務。

簡介與相關圖片:

永興宮廟貌(李至堉  拍攝 2016年9月10日)

 

永興宮正殿與祀神(李至堉  拍攝 2016年9月10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虎爺、福德正神、玄天上帝、三界公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中元普度
固定於每年農曆7月24日舉辦中元普度,現今每次約擺設100多桌。
犒軍
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廟方皆會舉行犒軍儀式,慰勞無形兵馬。
下元謝平安
為三界公生祈安法會,農曆10月15日舉辦謝平安餐會,每年的今天,庄民都會凌晨4、5點來此排隊搶頭香。
儀式辦理
刈香
每年皆會在農曆4月份舉辦進香活動,刈香廟宇母廟為龍井福順宮
聖母遊庄
永興宮屬於彰化南瑤宮老五媽會永興角,所以除了庄內本身奉祀的媽祖之外,尚有一彰化南瑤宮老五媽的分靈,平時都讓爐主與副爐主請回家,農曆3月19日才請回來廟內,隔天再於永興角遶境,到農曆3月21日博爐主後,兩尊媽祖再隨新任正副爐主回自家。遊庄範圍是以舊的永興里為準,即現在永興里、永和里、工學里、樹義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永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耀東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兩層樓單殿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至堉
填表日期: 2017-11-10 04: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朱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