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福隆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學府路69巷1號
電話: 04-22871189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溫府千歲
陪祀神明:
玉皇大帝
濟公禪師
土地公
天上聖母
關聖帝君
廣澤尊王
中壇元帥
地母至尊
創立起始年: 197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六十六年(1977)(福隆宮組織章程,2015年版)

建立沿革:

福隆宮主祀溫府千歲,分靈於屏東東港東隆宮,是臺中市南區市民林如昌,因為偶然到東隆宮參拜時,受到溫府王爺的神力感召,因而向王爺擲筊求分靈而得。
福隆宮原名「七福堂」,是位於臺中市合作街一違章建築的簡陋小屋。七福堂於民國六十六年(1977年)時,因政府開闢道路而被迫拆除,另遷一民宅供奉(於現址後方)。同年,林如昌邀集張國華、周木輝、林福財、林順源、林永興、王世雄、張榮富等七人共同興建廟宇,並於10月份完工,時任臺灣省省主席的謝東閔也致十慶賀。雖然福隆宮不幸曾於民國八十九年(2000年)遭遇火災,一樓部分的神桌與裝潢遭受焚燬,但幸好神像無虞,只需重新訂做神桌便可回復原貌。
廟方以身形區分大、二千歲之稱,故最大尊的溫府千歲為大千歲,開基的八吋高溫府千歲反而俗稱二千歲。過去福隆宮每年皆會固定召集信徒回東隆宮參香,但在民國八十八年(1988年)的921地震之後,便因信徒捐款數量減少,以至於廟方財力不足所以不再舉辦。現有信徒大多為附近里民,過去創廟八人的子孫多已不在當地。也由於福隆宮鄰近中興大學的關係,所以也常常有就讀中興大學之學生的家長,因子女必頇長期就讀於中興大學的關係,便帶著子女前來福隆宮祈求出外平安。

簡介與相關圖片:

福隆宮廟貌(李至堉  拍攝 2016年7月31日)

 

福隆宮主神(李至堉  拍攝 2016年7月31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玉皇大帝、濟公禪師、福德正神、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廣澤尊王、中壇元帥、地母至尊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中元普度
固定於每年農曆7月24日舉辦中元普度,據廟公林秋河口述,現今每次普度數量約為100桌,皆為附近鄰里居民自行發心捐獻而來。
儀式辦理
犒軍
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廟方皆會舉行犒軍儀式,以慰勞無形兵馬。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福隆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庚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層樓單殿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至堉
填表日期: 2017-11-10 05: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溫府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