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甲建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甲區建興里如意路21巷1號
電話: 04-26812641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朱李池三府千歲
陪祀神明:
五穀仙帝
中壇元帥
玄天上帝
天上聖母
鄭成功
虎爺公
創立起始年: 光緒15年
建立沿革:

1、建興即昔日原住民雙寮社的社址,自清初以來,番、漢漸成雜居。清朝道光15年(1835),一日一艘唐山王船飄到今大甲建興南勢園塭仔寮港一帶,附近民眾相攜前往察看,發現船中供奉著三尊紙糊的王爺,分別為朱王、李王與池王爺,民眾遂在海邊搭蓋草寮,供奉三尊王爺,日後易以土石小廟。
2、後來塭寮港一帶受大安溪泛濫影響,光緒 15 年西勢社庄民集資獻地,廟宇 6 坪,廟庭 35 坪的廟,遷建於今址。
3、大正11年(1922)日本政府整治大安溪,將分叉的房裡溪等五條溪流,全部築堤,導入今大安溪,促使塭寮港一帶村莊遷移,良田成河床。村民大量遷移至西勢社今址。昭和 15 年 (1940)廟宇傾圮重修。
4、昭和18年大安溪堤防六股段潰堤,洪水橫掃日南地區,災情嚴重。災後緊急修堤重建,卻遇太平洋戰爭,美軍猛烈轟炸、掃射臺灣,至民國34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止,臺灣才稍喘口氣。
5、民國35年1月15日,行政區預定名,本地因從水患中走出,而圖興盛,里名為「建興里」。

6、民國46年廟宇重修,圕六寸高王爺金身供奉,以里名,取名「建興宮」。民國55年,重新翻建完成。
7、民國69年,莊嘉村與蘇東坡有感於廟宇格局太小,等鳩資2 百萬元,擴大廟地,重建成今日廟貌。民國88年,重修屋頂剪黏。
8、民國74年,因應神明要求,首次前往南鯤鯓、松柏坑進香。翻廟前偶爾前往,不連續。
9、民國89年6月17日凌晨松柏坑受天宮發生火災,廟殿內部裝潢焚燬。大火後,建興宮停三年未前往。民國93年再前往。

重要王爺傳說
1、廟中供奉主神「朱李池三府王爺」,為村莊的信仰中心。相傳池王爺曾顯靈請水師來演戲,因而有王爺擔戲籠故事。
2、民國32年大水,日本課長為了解堤防問題,架線準備過水,而遭大水滅頂,尋屍。有人建議問建興宮王爺,也有人擔心若出差錯,王爺廟會被拆。問後,果然王爺靈驗,第三天找到滅頂的日本課長屍體。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建興宮廟貌(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8日)

建興宮正殿(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8日)

奉祀主神(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8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神農大帝、太子元帥、玄天上帝、天上聖母、開臺聖王、太歲星君、虎爺、將軍府與五營

祭祀活動:

安五營
正月14日下午一點多開始安營。10月14由乩童到各營收營。
擲筊進香日期
農曆1月15日18時。日期選在三、四月間,避開大甲媽祖進香期。出發前要演起馬戲,回鑾後再演二天大戲。完滿完成進香。
拜溪頭
7月3日,昔日稱為拜溪頭。堤防南移建好後,在村內馬路旁祭祀,改稱普水府。
下元節謝平安
農曆10月15日
犒軍
初一、十五傍晚舉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建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柯明男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單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慶宗
填表日期: 2016-10-08 16:1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