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海墘和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安區海漧里大安港路1205號
電話: 04-26864858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金、吉、姚三府王爺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註生娘娘
五穀仙帝
王爺
境主尊王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嘉慶14年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沿革碑、大安鄉志(1981)、大安聚落人文采風(2002)、澤安保生第二期(2015)

建立沿革:

1、嘉慶14年:重建:民國65年。
2、宮中奉祀主神金、吉、姚三府王爺,係由內陸泉州府「後儛尾」恭放王船而得來。
3、相傳清嘉慶10年4月22日清晨,莊中忽有香煙飄繖,清馨撲鼻,瑞靄籠罩,隱約聞有清幽鼓樂,琴音嫋嫋,不絕如縷,時莊庶齊感有異,周圍眺察,在晨霧中,隱約見有船泊鷺鷥港外(本莊舊稱),其船華麗壯觀。斯時保長謝秋老及其祖父孝欽翁率眾之觀,船內奉有三尊王爺金身,書明金、吉、姚三府王爺,係泉州府「後儛尾」恭放之王船,並示三府王爺聖誕日。斯時量起船身有一丈二尺二吋,裝潢華麗別緻,仙人肅敬,船桅、檣柁、錨錠、船繩、亦有禽畜,民生起居爱品俱備,且船艙內拴有三隻活羊,號稱王爺羊也。
4、斯時,謝孝欽欲將三尊金身奉回家中朝拜,豈料金身重如千斤,恭請不動,眾未求示之因,故眾人一起屈膝求之,始能請起,返回庄中,暫供奉於謝家奉祀,三隻神羊放爰於野,伕遊伕食,奇哉!不論五穀雜糧受其踐踏,反獲豐收,月復一月,其三隻神羊生長快速,身肥碩大,歲月久矣,難以處之,眾弟子求於神前,得示分為三府王爺聖誕祀典宰之為醴叩謝矣。

5、本境自三府王爺鎮住後,神光顯赫,威震瀛洲,五穀豐登,人凡有難,求之即安,舟旅商賈,祈之祥泰,四時無災,八節有慶,然膜拜者接踵而來,日趨漸增,香煙不息,遂至謝家門庭而成斗室,誠難容納,眾乃設計修廟,一呼百應,爭相解囊概捐,不數月即建成和安宮。 6、金、吉、姚三府王爺神思浩瀚,扶危濟困,護國救世,造福黎民,恩覃少海,口碑載道,遠近景仰同須矣。如今香煙鼎盛,信徒遍及全省,獲擇朔望良辰蒞廣獻禮致敬,或藉王爺千秋吉日,盛演梨園叩謝,如臺中、東勢、梧棲、清水、豐原、后里等地,年年組團前來進香,虔誠畢至,盛況難以比喻。
7、唯廟宇狹隘,容納有限,加以興建已久,廟門柱題破損,風雨剝削,議修建之事急不能待,於是在民國64年,由發起人林再能先生敬請村長柯炳煌先生召開信徒大會,選出委員,成立修建委員會,繼由該會延請堪虞師陳燈同先生,遵循神旨,選擇方位,於是鳩工枕材,擇於民國65年歲次丙辰年農曆三月四日子時破土興工,三月十九日奠基,四月二十三日上樑,十一月十日入廟安座,但是工程歷經十載有餘始告竣工。
8、民國89年再整修。

重要王爺傳說
1、據本宮史載,某年九月間,天不得時烏雲滿佈,頃刻狂風瀑雨,山洪氾濫,大甲溪水滂濤洿湧,竹筏匿跡,苦於無法渡溪前往彰化,邀請梨園來此盛演,慶祝王爺聖誕,弟子正在憂心忡忡,突有一位不知何方人士挺身而出,自告奮勇,願冒險渡溪前往,不日竟有戲班人員前來謂,有兩位自稱阿吉伯云云,貴和安宮欲談演戲事宜,此乃王爺不
忍民眾困於愁城,王爺顯化達成眾弟子之願望。阿吉伯者,乃是吉王爺顯化以解民苦,鑿破愁城者也。
2、民國85年,村長易忠義根據林再靈前往大陸旅遊18天,順道前往富美宮參拜的經驗。計畫再組團前往富美宮進香,當時旅行社詢問參加人數,村長順口說出60人,並得三聖杯。當時每人團費三萬多,不算少。當開始招募人員時,發現不容易,並招塭寮等地人士。至最後為59人,加上領隊共60人。神明的杯頭神準。
3、王勝宗里長請示神明的經驗,神明答應的事皆三聖杯,未答應的事皆笑杯。很少擲出反對杯。

簡介與相關圖片:

和安宮廟貌(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1日)

奉祀主神(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1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神農大帝、委府王爺、境主公、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定符開四方
每年三月,依神明杯頭決定日期,安五營。


遶村境
每年擇日,神尊至每戶家遶境。


謝平安
9月5日吉府王爺生日(取三位王爺誕辰的中間時間),舉行全村謝平安。

子時拜天公,巳時拜地府,申時犒軍。為年度最大慶典。


遶境進香
1、主委一任四年,每任主委任內,依擲筊杯頭,按順序舉行中部、北部、南部的進香,共三次,皆一天來回,返鄉不遶境。
2、中部參香廟宇:梧棲重興宮(吉王)、清水龍天宮(金吉姚)、甲南慈雲宮(觀音,本地人移居邀請)、東勢東聖宮(分靈廟)。
3、北部參香廟宇:土城金安宮(金王)、慈聖堂(金王)、樹林金府二元宮(分靈廟)、瑞芳四腳亭金富宮(金王)。
4、南部參香廟宇:高雄林園賜安宮(吉王)、屏東潮州正興堂(金王)。
5、不定時往大陸泉州富美宮進香,至目前前往約五次。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和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國忠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二進式
帶左右護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慶宗
填表日期: 2016-10-01 01:2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信徒組織:

振興社瑞獅團
南管雅馨齋
誦經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