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順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廣福路30號
電話: 087957254、7956236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87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光緒2年( 1876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9月)
  • 光緒2年( 1876 )(盧德嘉(1894),《鳳山縣采訪冊》,南投省文獻委員會,1993。)
  • 民國2年( 1913 )(瞿海源編,《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三住民志宗教篇》,南投市:省文獻會,1992,頁1324。)
建立沿革:

傳說媽祖的金身來自北港媽祖廟的第三尊媽祖,而這座媽祖金身之所以會落居本村,相傳早期這尊神像被燕巢角宿迎請去保佑該村居民平安,後來又被里港打鐵村居民迎請去,在迎請的途中神像不慎掉落至牛車車輪之下,剛好廣福村的村民路過就將神像迎回家裏。故媽祖金身起初是在村民家中奉祀,於光緒二年(1876)始由鍾委董建廟,規模為屋二間,此時期媽祖信仰已成為舊大路關庄之主要祭祠圈。

到了日治初期媽祖宮的業主所有權便已正式登錄於土地臺帳之上,到了日治末期,本村的媽祖信仰似乎受到日本總督實施皇民化運動及戰亂的影響,遭受打壓而媽祖神像被迫隱藏於村民鍾斗生的土角厝家中以二塊壁磚隱藏在牆壁中,光復後經乩童起乩指示,媽祖落難已過,將重行視事,便迎媽祖入廟奉祀。後因廟宇陳舊破損,乃於民國五十八年(1969)重建,翌年竣工。

簡介與相關圖片:

寺廟外觀

寺廟外觀(洪麗雯拍攝2011.9.29)

拜亭

拜亭(洪麗雯拍攝2011.9.29)

大殿

大殿(洪麗雯拍攝2011.9.29)

主神天上聖母

主神天上聖母(洪麗雯拍攝2011.9.29)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觀世音菩薩、註生娘娘、楊公先師、關聖帝君、鄭成功、神農大帝、黃巢、三太子等。

順天宮眾神明

順天宮眾神明(洪麗雯拍攝2011.9.29)

石獅公

石獅公(洪麗雯拍攝2011.9.29)

祭祀活動:
  •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每三年一科媽祖聖誕前擇日往角宿天后宮、北港朝天宮、大崗山超峰寺進香、巡行遶境、村民辦桌宴請親友。
  • 農曆七月十五日四孤搶粄。
  • 農曆十月十四、十五日行平安福:準備牲禮祭品至順天宫廟前廣場擺設以酬謝神明及伯公;村中有生男孩者出丁之家戶,亦會準備紅粄至廟前祭拜神明,祭拜完後則分給親朋好友享用,謂吃「新丁粄」。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順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曾昭榮
參考資料
相關學術研究:
  • 莊青祥,〈屏東高樹大路關地區之拓墾與聚落發展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2008。
  • 簡炯仁,〈廣福村的三尊石獅〉,《屏東平原的開發與族群關係》,屏東縣立文化中心,1999。
參考書目:
  • 施添福等,《台灣地名辭書(卷四)屏東縣》,臺灣省文獻委員會,2001。
  • 陳永茂,《大路關石獅》。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洪麗雯
填表日期: 2011-11-03 00:00
祭祀族群: 廣東 潮州 (大埔客、饒平客) 廣東 嘉應 (四縣客)
祭祀範圍:

庄廟(廣福)

分靈系統: 媽祖 北港朝天宮 媽祖 燕巢龍角寺天后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撿拾神明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神將團

神將團(洪麗雯拍攝2011.9.29)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