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赤樊桃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0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赤馬村66-1號
電話: 廟06-9981151;宅06-9982609
主祀神明: 李府三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李三王
創立起始年: 166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緝馬灣宮誌

建立沿革:

(赤樊桃殿重建落成碑記)

且夫肅肅者廟敬以誠也。雍雍者宮崇之至也。古來宮得神,即以著靈顯。神非廟,無以壯膽觀。是故,雍宮肅廟從祀 神明均不可忽也。本村原稱緝馬灣,光復後,改號赤馬村。位居西嶼鄉中部,北臨小池角,南接內外垵。東西均有港灣,東港與馬公港相對西港即與外海相通。昔時常有大陸船隻往來停泊此港因天然水路甚佳,與白沙、馬宮通行方便。自從本縣跨海大橋竣工以後,交通更為利捷,而本殿原名赤樊桃宮,在本村南北縱貫道路上,於康熙四十八年己丑創建,迄今已歷二百六十八年。主神奉祀朱、柳、李三位王爺。蓋近朱者赤,柳可為樊,李與桃耦,因此稱為赤樊桃宮。而開廟者仍以 李三王為主宰,故前又稱李三王廟是也。

溯自開廟以來,每逢兵燹時疫之際, 主神輒著靈蹟。昔年當海洋強盜每乘帆船在海中,劫奪商船又上陸後勢如虎狼,再奪取民家財物以時,村民莫不惶恐不安。而本宮 神聖即大顯威靈,為村民庇護。一日將數名海賊引至使屈膝廟外,各自言自語,哀乞饒命,警飭昭彰。自是賊寇斂跡不敢復來。因此村民信仰益堅,香火日盛。凡有禱求必蒙感應,奚只一方之庇己哉。從茲赫聲濯靈,聞於遐邇,時有白沙鄉港子村眾子弟,因仰慕靈應如斯,乃齋戒沐浴,虔誠來請香煙歸而雕刻神像奉祀吾 李王以鎮殿。迄今港子村仍與本村結為世交之好,往來親善,良有以也。

憶本宮創建之始極為簡陋又狹隘。至道光光緒年間各重修一次,先後增祀 吳王 章王 溫王 紂王 柳王 文衡聖帝  羅王 范千歲 天上聖母 池王 李大王 金千歲 哪吒太子 夫人媽等諸神共薦馨香,保民安泰。

民國十年,歲在辛酉,斯時也本宮己陳舊棟宇漸傾頹矣。閤鄉彼此同慨,於是本村頂甲李清雲誠心倡首,擴建廟宇前後兩晉又添左右兩廊,雕樑畫棟,美奐美輪。想當時之宮貌巍峨,在西嶼中確有一番新氣象矣。

然而光陰易逝,歲月如流,自前次改建至今,倏忽又歷五十餘載,經風雨漂搖,白蟻侵蝕,丹青既落,棟桷將頹。每逢雨天即廟內漏水不堪,村民目擊心傷,皆曰若不速整修,非所以肅祀事而答 神庥也。時維民國五十八年歲次己酉,先由值年四甲鄉老,洪崑耀、趙昌勝、趙仕、鄭媽程等發起重修之舉,復得本村鄭公煉提倡,慨捐鉅款,熱心計謀,幸一唱百和,眾皆贊同。即由村內四甲各選出委員三名,合計十二名,先籌措基金,從本村所有漁船盈利自動抽分奉獻,及住戶凡有出售花生、毛豬者,亦抽款抵化公金,並由委員分批輪流勸募。每次均由鄭公煉帶往本省各地,分別訪問旅台鄉親,幸各念桑梓熱情各個慷慨樂捐。及籌就緒,乃擇吉鳩工庀材,遂於民國六十二年癸丑十月十五日,請神出火,將原廟拆起重建,十二月初三日下基。其坐向仍依癸丁兼子午。前後擴而充之,挺而高之。由本縣謝自南工程師設計,為二層之宮殿式巍峨建物,並增築鐘鼓樓雄峙於西嶼之間,其形式與馬公朝陽里武廟相同。至民國六十四年乙卯七月初七上樑,同年十月初十日請神入火,工事繼續進行。泥匠劉天郎、石匠黃欲齊等各竭盡匠心以興建,此間全由鄭公煉悉心策畫,不畏艱辛。幸全村和衷共濟、諸事順利。歷五載而聿觀厥成,是設也,仰藉 神靈之顯化,亦賴眾委員奔走於台澎間,或募或收,或採購或連絡等事,復得民眾之信心,踴躍樂捐並自動義務公工,團結一致,加以旅台鄉親??又捐多資,復得早日落成,遂於民國六十六年丁巳十月二十日舉行落成大典,迎神遶境設醮酬恩。承蒙各位貴賓、世交友誼及內外香客光臨祝賀,而旅台人民共皆回鄉誌慶盛況空前,闔社增榮焉。

今也廟貌煥然一新,規模宏敞,鳥革翬飛、金碧輝煌。較前時之廟宇發覺堂黃峻麗,且堂樓遠眺,氣豪萬千,全澎形勝,盡收眼底。爰遵 神示,易宮名為赤樊桃殿,四週美化環境並闢梨園一所,廣植蒼木,配合觀光。噫從此勝地好遨遊,益增旅客之雲集,香客之鼎盛,信乎 神靈益顯,定當社運興隆,蒸蒸日上,蔭福於無窮也。所有樂捐諸信眾另,顯名泐石於後,以垂不朽云爾,是為記。

李三王

李三王

簡介與相關圖片:

又名李王廟

前殿神桌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央神桌

後殿神桌

後殿中央神龕

後殿中央神龕

龍邊神龕

龍邊神龕

龍邊神桌

龍邊神桌

虎邊神龕

虎邊神龕

虎邊神桌

虎邊神桌

二樓聖母殿

二樓聖母殿

祭祀活動:

神誕祭典日期表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李王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得利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三川門

古物與文物:

澎湖鸞堂聖手吳克文敬書

鸞堂聖手吳克文手書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舜瑾
填表日期: 2013-05-2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