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林投村鳳凰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75
地址: 澎湖縣湖西鄉林投村13號
電話: 廟06-9921311.宅06-9922158
主祀神明: 萬府王爺
主祀神明 (其他):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主公
陪祀神明:
薛府王爺
池府王爺
文衡聖帝
三官大帝
水仙尊王
天上聖母
註生娘娘
福德正神
中壇元帥
虎爺
三恩主公
五府千歲
田都元帥
建立沿革:

世之建宫立廟,大抵皆緣忠臣義士有功於世,或神靈顯赫感應於人,居民為崇功報德,而建廟供奉,歲時祭祀,馨香罔替,規模由小而大,為不爭之事理。然後世欲知先民立廟之根由,與夫 神聖之顯蹟,獨賴碑文之存,苟無碑記,則依保存神器寶物,以推知一二。惜乎本村鳯凰殿,原無碑記,又缺留傳之器物, 迄今年湮代遠,稽考不亦難哉。

粵稽本廟供奉 文衡聖帝暨萬、薛、池三位恩主。聖帝乃忠昭日月,義貫乾坤,扶劉興漢,受萬民敬仰之民族英雄;至於萬、薛、池三位恩主,據傳為唐朝開國功臣 忠義匡君,愛民保赤,魂昇天曹,封代天巡狩,威靈赫濯,德被萬民,歷千有餘年。蓋神明感應,如水在地,無處不有。溯三王之顯應於吾鄉者,由來已久。此係蒙 池府恩主於民國廿四年廿七日夜降壇指示與耆老之傳說:距今五百年前 萬恩主顯佑於社後蓮花山上,乃有雕像建萬府廟以奉祀。又距今二百年前 薛恩主顯赫救上,復為雕像並祀而改名萬薛府廟。迄約一百五十年前,本村海利大進,重修本廟時始改名鳯凰殿也。

惟查誌載澎湖建治於茲七百年,其間自蒙元建治,太祖廢墟,荷人佔據,成功規復,以至前清列入版圖,吾列祖列宗,究於何時遷居斯土,已不可知,設於明未清初移民,迄今不過三百餘年,以是本廟建與沿革之確鑿年代當俟有心者之考證耳。

茲按今世信而可徵者,民國十五年丙演之重修,卅七年戊子海利豐收大修本殿,六十年辛亥、六十三年甲寅先後附建兩廡偏室,但其廟址均在今廟正前方窪地處,而且因陋就簡,未曾改變舊規,跼促湫隘,年來風飄揺已不足以昭格神明深愧對三位 恩主,而村民集會信仰亦缺適當空間之中心;況自蒙政府闢建林投公園以還,本村頓成名勝之區,觀光遊客絡繹於途而舊廟位處公園大門之側,更感有礙於觀瞻。數年來村民皆有重建之心願,欣逢本廟管理委員會呂主任委員世林先生發起。於民國六十七年六月卅日,約集全村民丁鄉老於一堂,共商重建,於是一唱百和,決議另成立興建委員會,策劃進行,幾經討論,僉云:原址低窪偏狹已無擴充之餘地,乃請示 恩主選定此地,取高曠寬敝之地勢,且後靠蓮花山,前臨大海遙對尖山,左抱太武,右接公園為天造地設之吉壤。遂即勘定基地,決定廟向與舊廟同坐庚向甲兼酉卯,擇吉於是年十月十六日開工,將廟宇擴大規模,興建二樓宫殿,樓上恭塑 聖帝金身,樓下供奉三位恩主,左右配建鐘鼓樓,四周環遶二匝迴欄杆,建成簷牙高啄,畫棟雕甍,綠琉碧瓦,燦爛輝煌,窗明几淨,肅穆莊嚴,構造宏偉而氣象一新之廟宇。全部工程於七十一年十月竣工落成。是役也共費新臺幣 壹仟捌百陸拾陸萬參仟元,悉賴全村民眾,旅臺鄉親,量力樂捐,共襄美舉,聿觀厥成。從此大廟譽騰餘遐邇,神光普照於台澎,頂禮虔誠,香火鼎盛,登堂膜拜,共沐 神麻,充分反映社會繁榮與時代之進步,凡吾鄉民自當益勵團結,堅定信心,教忠教孝,眾善奉行以報答 神恩,勿負崇功報德建廟之初旨,後之來者尤須重視,世世維護發皇於千秋萬世也。爰此撰述遷建之略並恭錄三千歲之略史,與廟緣起暨所有捐資出力者,備記於匾,以誌不朽,是為記。

(資料來源:湖西鄉志中冊337、338頁)

主神 萬府王爺 呂家漢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簡吏:始建於明未清初,經多次重修,有歷史者為民國15年重修,37年大修,63年增修兩廂。71年遷建今址,二樓祀關聖帝君,一樓祀萬、池、薛王爺。

註:萬恩主原為萬府千歲,已陞為萬府上帝。

交陪廟:西溪北極殿、高雄文衡殿、高西北極殿、鳯山鳯興宫、屏東萬褔宫、台南昆明殿、台北恩文壇。

分火廟:高雄扶風殿、屏東扶正殿。

(資料來源:湖西鄉志中冊337頁)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殿內神明 呂家漢拍攝

殿內神明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右神龕 褔德正神 呂家漢拍攝

左神龕 註生娘娘 呂家漢拍攝

案桌 呂家漢拍攝

大殿 呂家漢拍攝

2F 副祀關帝聖君 呂家漢拍攝

2F大殿 呂家漢拍攝

 

祭祀活動:

呂家漢拍攝

圖98年鳯凰殿遶境 呂家漢拍攝

法師派別:普唵派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鳳凰殿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吳水量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傳統廟宇風格

鳯凰殿 呂家漢拍攝

鳯凰殿 呂家漢拍攝

古物與文物:

位在二樓左廂房有鳯凰殿舊廟拆建留下來的古物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呂家漢
填表日期: 2013-0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香火發光
香火來源 (其他): 香柴被牧童當馬騎而顯靈,發紅火,為漁船引航而祀(資料來源澎湖王爺信仰圖錄026 甘村吉著)
年例請神:
年例請神 (其他): 民國77年請朱、溫、康、趙、李 民國85年送
王爺選項: 請王 (非固定) 送王船 (非固定)
籤詩
藥籤:
運籤: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