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田澳境天后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00
地址: 連江縣莒光鄉田沃村85高地
電話: 0836-88118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建立沿革:


傳說民國五十年八月,菜浦澳海邊飄來一尊神像,被孩童拾得後放在一塊大岩石上,夜裡當地的駐軍排長夢到神明要求安排安身之所,排長將此事告知給田澳村民,村民們將其迎至洪將軍廟中,後來經童乩被附身,說出神明為媽祖娘娘。另一種說法稱,本地早有媽祖廟,洪大王才是自海上漂來的來歷不詳神像,村民請示媽祖後,才確定其頭銜名號,在天后宮後方坡上建一小廟。天蓬元帥是下田澳人劉昌順打漁時拾回的神像,經童乩被附身報知名號,本廟後方坡上原建有一間天蓬元帥小廟。民國七十二年有一居民中風,家屬至廟祈求賜佑,病情好轉後便來還願,並集村民財資擴建,將天后宮後方兩座廟神共迎來合祀,重新塑大金身,將洪將軍升格為「洪大王」。

天蓬元帥出自明代吳承恩小說《西遊記》,天蓬元帥即是該書中的豬八戒。本書第十九回記載此神原是凡人,姓名不詳,生性笨拙好懶貪閒,一日受到天上某真仙點化,臨終時回心轉意修行得道,得傳九轉大環丹,玉皇大帝設席會群仙,分品級排列時,被冊封元帥號為天蓬,賜與鍛鍊神兵鐵所鑄成的「上寶沁金耙」﹝九齒釘耙﹞,總督天河水兵。天蓬元帥參加西天瑤池金母﹝王母娘娘﹞設宴請諸神的蟠桃大會時,酗酒鬧事、色迷心性,直闖廣寒宮調戲月神嫦娥;此事被糾察靈官奏報玉帝,下令眾神擒拿緝捕;即將問斬時,得到太白金星李長庚求情,改刑兩千鎚,皮綻肉開遭到放逐,貶於天庭之外,入了凡間投胎時錯到母豬身上,成豬頭人身。福陵山雲棧洞主人死後,地盤為其所據,成為妖魔。高太公替小女兒招贅婿,就是豬剛鬣所變,太公每回所請的與他對抗的僧道均遭他吞噬。正巧遇上了取經到此地的唐三藏與孫悟空來借宿,唐孫兩人了解其中原委後,悟空變作三小姐的模樣,誘騙豬妖,豬剛鬣不敵,美猴王又追往妖洞痛擊豬精,將他擒回高家莊。這才在眾人面前告知受觀世音菩薩指引,入了佛門,法名悟能,加入赴西天取經的行列,依從三藏的教化,為他起別名為「八戒」。之後豬八戒便隨唐三藏、孫悟空、沙悟淨與龍馬﹝西海龍王太子﹞跋山涉水,同往西天取經,最終被佛祖派任「淨壇使者」。

祀神洪大王不知所來自。

簡介與相關圖片:

田澳境天后宮外觀1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本廟主祀神為天上聖母,陪祀神為天蓬元帥、洪大王。

祭祀活動:

正月十四擺暝,農曆三月二十三媽祖誕辰,信徒備禮意至廟祭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田澳境天后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道勳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2000.10王花俤等著《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連江縣,連江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中研院GIS中心)
填表日期: 2010-10-13 10:1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