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五里林天后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東林里東林路31號
電話: 07-6113557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906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光緒三十二年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光緒33年( 1907 )(依據現場調查拍攝沿革史照片,2010年6月)
  • 光緒32年( 1906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 光緒32年( 1906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2010)
  • 明治39年( 1906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建立沿革:

五里林天后宮,址在東林村東林路 31 號。由省公路左轉鐵道北路,接里林東路,在右方見東林社區牌樓彎入,至東林路,即可見此廟。

本 宮為明治三十九年 (1906) 陸厥修所創建,初為一棟隔為三間之公厝。光復後,陸雲皆糾眾聚資重修,於民國四十四年竣工,完成正殿及兩廊。民國六十六年再加擴建。但因廟較小,地勢低會 進水,社裡有意思重建,遂由庄人共同出錢,一丁2000元,重建工程歷三年, 民國八十一年正月廿七日落成。

五里林共有 39 鄰,九百多戶,包括東林村 22 鄰和西林村 17 鄰。居民中陸姓約占四分之一,其祖籍為漳州府長泰縣,另外,鍾姓為數也不少。 天后宮有管理委員會,每三年選一次,另選委員十二、三個,由每戶一人的信徒代表選出。  廟內有兩頂大轎,四、五頂輦轎仔,請社裏的道士在廟裏辦事。若有喜事像入厝、娶妻可以把神請去湊熱鬧,神明是公家的,不必花錢。廟裏可抽籤,共六十首。

五 里林有一陣開路鼓,是長壽會組織的,已有四、五年,原有十一、二人,現為七、八人。另有一、廿個人在學大鼓陣,大多為國中男生。東林村有獅陣,成員皆為男 性,約六、七十人,自有五里林就有獅陣了。西林村有宋江陣,也是有五里林就有了,有六、七十人,為「公司」(廟方)所有,以前在民宅大埕練,還有牛犁陣男 女性皆有,有老人,也有三、四十歲的人。

社裏有一萬應公廟,在廟北溪邊,已經建很久了。 七月十五日 普度在明德淨寺舉行公普,明德淨寺原是龍華齋堂,現由一出家師父住持,早晚課有本庄信眾來參加,但本庄自古奉祀的玄天上帝,有時夜晚亦在寺裡「關輦轎仔」,為信眾祈福消災。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天后宮主神為天上聖母,有大媽、二媽、三媽,副祀神為太子爺、福德正神、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天后宮在媽祖生日和正月十五日元宵都有作歌仔戲,媽祖生日有收丁錢,只收男丁,一丁100元。除 正月十五日 和 八月十五日 賞兵之外,每兩個月之十六日信徒拿供品來拜。每年媽祖生日巡境,有安青竹符,釘竹子而已。 三月媽祖生日卜頭家二十人、爐主一人,爐主是由東林、西林兩村輪流,一年東林,一年西林。

五里林二十幾年曾建醮,作平安醮,八十一年正月廿七日重建落成那天要建醮,作五朝醮。別庄會來湊熱鬧,在五里林境內迎神,參加者都是橋頭鄉廟宇。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五里林天后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吳茂泉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