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埤仔頭玄聖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33
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埤子村40-2號
電話: 05-3760157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陪祀神明:
玄天上帝
中壇元帥
土地公
註生娘娘
虎爺公
王爺
創立起始年: 194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埤仔頭玄聖宮沿革(田野當天沿革碑被謝平安敬謝紅紙貼滿,所以無法拍攝)

建立沿革:

奉祀關聖帝君,北極玄天上帝,哪吒太子、五年千歲
清康熙四十五年(西元1706年)西勢陂在打貓庄西北源由山疊溪分流灌西勢潭、柴林脚二莊。坡頭,而定名埤仔頭。先民均由福建一帶移來定居,務農為業,勤勞樸實忠厚皆是善良矣。
先民於此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辛勤耕耘,開荒拓殖埤仔頭庄。自古奉祀玄天上帝,哪吒太子,五年千歲,福德正神、庇佑庄眾平安,昔日本庄無建廟宇,祭祀都是春、秋二季設壇敬拜,信眾到炉主家宅奉祀一年一度輪流,然而本庄每年夏季常逢一至二次的洪水氾濫加上財務拮據,旦先民不惜困若加倍努力至今成為安居樂業繁榮的埤仔頭庄。
日昭和十七年(西元1942年)有一日在本庄蒲宅發炉,召炉主,庄眾在哪吒太子乩生的指示本鄉舊南港水仙宮關聖帝君要分靈本庄庇佑庄眾平安,庄眾立即雕刻關聖帝君神像然當時正逢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政府施皇民化政策,破壞咱宗教信仰燒毀所有神像,幸如咱是奉祀炉主家宅始免受燒燬大戰結束,我國勝利重歸祖國。民國三十七年農曆二月十三日(西元1948年)庄眾合濟到舊南港水仙宮進香刈火,從此關聖帝君為主神奉祀,香火日益鼎盛神恩聖軒,庇佑庄眾平安,化禍為福,轉凶為吉祥之靈感,尤其二次大戰間盟軍轟炸鯤島,獨我桑梓無恙,神靈顯赫,神像輪流奉祀爐主宅甚感不便於民國70年(西元1981)覓尋募捐廟地士本庄有土地公之池诏填土工程三年完成,民國73年(西元1984年)村民大會村名發言興建廟宇經大會通過,於同年農曆十二月五日動之興建至民國七十四年農曆十月初十日(西元1985年)安座大典受本庄莊眾及旅外鄉親,各地熱心人士鼎力出錢出力,始建成玄聖宮廟貌,由簡陃至今宏巍全部構造型式仍是古色古香宮殿式。廟裝飾,辛賴本庄及各地善信,感受神恩惠澤,鼎力而為並自動樂捐基金興建玄聖宮,始得今日之成就。
自建廟以來受得眾神庇佑埤仔頭庄免於年逢一次之洪水氾濫並得四方善信樂施捐助,各興建籌備委員、管理委員、及頭家、爐主等諸位執事犧牲奉獻,並幫助春秋福事,善信進宮參拜,時為玄聖宮不負眾信,香火亦日益鼎盛,源遠綿延,永士流傳,僅作一順序之敬錄,供各界作撫今追昔之參考。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殿正面內殿入火安座紀念匾興建捐獻芳名碑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福德正神虎爺公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農曆三月初三日玄天上帝聖誕千秋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聖誕千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玄聖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茂村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2-07 11:5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