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德和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187
地址: 嘉義縣溪口鄉本厝村本廳22號
電話: 05-2696834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847
建立沿革:

 

德和堂,原本主祀觀音佛祖,現已改主祀釋迦牟尼佛。位於嘉義縣溪口鄉本厝村五鄰本廳22號。登記證號:九二嘉縣寺登字第○一八三號。負責人釋見峟(周金蘭)。  德和堂的創建年代,根據《臺灣志》是創建於道光二十七年(1847),但是根據德和堂現存兩塊碑記的內容,則是建於咸豐八年(1858),重建於光緒七年(1881),原屬於龍華齋教的佛堂。明治三十一年(1898)北港、新港、大碑、民雄四鄉鎮的信徒合力重修,但是,後來寺廟所屬土地被變賣一空,只剩下一間殘破的建築物。後由村長蔡長年從村民手中收回代為管理,並尋找出家法師來接管。他首先透過方阿水的介紹找傳滿法師,但其自認能力不足而不接受。村長就找心照法師來接管,但他來寺住不到一年覺得不合適就離開了。所以,蔡村長又去請傳滿法師。傳滿法師來接德和堂時,寺院建築已經殘破不堪了,他來到此地以後,就開始慢慢整理,把舊的建築拆除,並由村民的手中把地買回來,民國七十三年(1984)開始動工重建,八十五年(1996)重建完成後並改為主祀釋迦牟尼佛。傳滿法師俗名黃鸞,生於昭和七年(1932),是嘉義縣番路鄉人,二十二歲時住在半天岩,依止天乙法師,於臺中慈明寺受具足戒,依六甲龍潭寺的深秀法師為師。第二任住持見峟法師,俗名周金蘭,民國四十五年(1956)生於嘉義市,民國六十六年(1977)出家於香光寺,民國六十八年(1979)於新竹翠碧岩寺受具足戒。
德和堂目前完全沒有法會,是一個清修的道場。
資料來源:
簡介與相關圖片:

牌樓

 

外觀

 

大雄寶殿

 

大殿

 

石碑

 

重修德和堂碑記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德和堂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周金蘭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顏尚文纂修 ,潘是輝,王俊昌分修,2009《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嘉義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4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