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鎮亨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308
地址: 嘉義縣溪口鄉林腳村141號
電話: 05-2695731
主祀神明: 王爺
創立起始年: 1948
建立沿革:

 

鎮亨宮,主祀神:五年千歲、合祀太子爺。位於溪口鄉林腳村六鄰141號,登記證號:九二嘉縣寺登字第一八二號。祭典日期:農曆元月十七日、九月九日、十月十日,五年一次大祭典在十月一日至十日。建立於民國三十七年(1948),民國九十年(2001)重修建一次,廟宇組織型態以管理人制為主,登記信徒人數有216人,目前的管理人是由陳金龍暫代,其選任方式係由信徒大會選舉產生。

 

 

鎮亨宮主祀五年千歲,祖基在馬鳴山,靈蹟顯著,至今香火越盛,例年當其聖誕之期,各地善男信女均到祖廟行香酎願。柴林腳庄自清代起例年於十月一日均備辦祭品,排案呼請祭拜,而每年必一次往祖廟謁祖進香、割

火,返境高搭露蓬恭迎駕到,排牲禮、演唱梨園,酬謝十天(十月一日至十日),以謝神恩。

戰後歡慶河山,國民政府來臺,信仰復興,更感神恩,庄民歡天喜地,提議建廟,以安神位,乃推選等建董事,鳩募建廟基金,承信徒踴躍榮捐,集腋成裘,鳩工庀材,擇吉興工,誠向馬鳴山祖基乞香煙,分靈永庇,雕金身鎮座,廟於民國三十七年(1948)九月竣工,取名曰鎮亨宮,是時董事為王新科、陳萬慶、副董事陳輝璧、鄭大炮。

 

 

資料來源:

http://www1.cyhg.gov.tw/cyhgcultural/files/09-%E5%AE%97%E6%95%99%E5%BF%97271-282.pdf

簡介與相關圖片:

鎮亨宮廟貌

 

正立面

 

正殿

 

五年千歲

 

香爐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福德正神神龕

 

福德正神

 

斗姥元君神龕

 

斗姥元君

 

虎爺將軍

 

王馬

祭祀活動:

遇五年王科年時無另做謝平安

十月初一請五年王

十月十一大埤三塊厝永安村迎請王爺離開

十月初八請新港媽

初九子時拜天公云庄

 

五月五日-五月七日 和五月十二日皆為五年千歲聖誕日,晚上則有康樂晚會

 

 

七月十四中元普渡在廟旁廣場對面是戲台 (與廟本身戲台不同)、兩鄰一年輪流當值頭家爐主

九二一年時重建。

 

爐主可迎請新港媽和香爐回家。筊選 1爐主4頭家,科年時頭家增為五位

 

 

冬至收丁口錢,以男丁為主, 林腳村一鄰到十六鄰(十四和十五鄰除外)

本來是和福玄宮一起拜平安,但後蓋廟而自行舉行。

 

廟內有宋江陣。

 

管理委員會為四年選一次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鎮亨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陳金龍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戲台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顏尚文纂修 ,潘是輝,王俊昌分修,2009《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嘉義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4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