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玄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30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鴨母47號
電話: 05-2266627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陪祀神明:
土地公
五文昌帝君
五梅師祖
註生娘娘
天上聖母
北斗四將爺公
五穀仙帝
關聖帝君
虎爺公
觀世音菩薩
中壇元帥
斗姥元君
創立起始年: 166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玄德宮沿革

玄德宮沿革

建立沿革:

      本庄舊稱鴨母坔,傳說於乾隆間,盧、蔡、張等三姓者,結居於此,當初以養鴨為生,逐漸聚結部落而成庄社,故稱為鴨母坔鴨母坔庄。戰後改為文隆村,結庄初期係奉福德正神,後來添奉觀音媽,建立土結廟宇,稱觀音媽廟。同治初期(約一百年前),庄民往牛稠溪分領玄天上帝香火合祀。上帝爺神威顯赫,靈感有應,信徒頗為信仰,乃以上帝爺為主祀,至於北斗四將,係約一百年前,盧開基由田中帶來金身,安奉於家宅,是時顯赫非常。據傳,有信徒丟掉錢,問神即可查到,有奇難病患,仍問四將,無不應驗。吸引信徒聚增,遂由庄眾迎入玄德宮合祀,每年之四月十九日,四將千秋之際,家家戶戶殺雞宰鴨,備辦相當牲禮以敬。初期之土結廟宇,經過明治三十九年(1906)之大地震,受災傾塌,是時保正發起改築木造廟宇。日治初期,明治四十二年(1939),廟宇年久失修,棟宇被白蟻侵蝕,是時保正盧仁定倡議以當時三界公會之公田出售,得其款改造為磚肚牆壁,後因經費不足,延至戰後,民國三十六年(1947),劉萬得繼續主持完建為磚造廟貌,改稱玄德亭,是時成立修建委員會,公選劉萬得為主委、委員兼會計盧文讚、委員盧榜及各鄰長。民國五十一年(1962),現任村長許允棟發起爭取三對等補助金,添建議事堂,並充為廟宇之拜亭,成為現在前後兩落之廟貌。

 

註:節錄自《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第二篇.第六章.第五節.頁117》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殿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玄天上帝

註生娘娘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玄德宮列位尊神壽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玄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謝土城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1-27 11: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