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震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47
地址: 嘉義縣中埔鄉頂埔村8鄰11號
電話: 05-2535600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玄天上帝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虎爺
中壇元帥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5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田野調查訪問(2012/10)。

建立沿革:

約清朝咸豐年間有陳呆(閩南語發音,音同「壞」人)的祖先來此開墾,隨身攜帶金身來台。

在清光緒年間頂埔羅姓捐建廟用地,村民遂合力興建竹管厝,供村民膜拜。

民國41年(1952)組織建廟委員會,由羅全清擔任第一任主任委員,於民國44年(1955)完成新廟,為現今之「震安宮」。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震安宮 福德正神

內殿左側供奉福德正神

震安宮 註生娘娘

內殿右側供奉註生娘娘

震安宮 虎爺

內殿下方供奉虎爺

祭祀活動:

1、民國101年(2012)逢建廟60週年,於農曆3月初1~初3日舉辦「祈安禮斗法會」。

2、農曆3月初3日玄天上帝千秋,會不定期舉辦「過火」儀式,前次舉行在民國98年(2009)。在千秋日之前,村民會去山上鋸木材下來堆放,約傍晚時分開始燃燒,把木材燒成整堆炙熱火炭,晚上玄天上帝乩身與太子元帥神轎會「開火門」,也就是請火神先去一旁休息,而後眾信徒有人抬神轎、有人抱神像、有人揹衣服(揹家人衣服,表示家裡的人都會平安之意),踩著火堆經過,此地方不會攦鹽降溫,凡是男女老幼皆可踩過,但逢月事或喪事未滿一年者嚴禁,曾有人穿絲襪踩過無損等事蹟。

3、農曆9月初9日前一天晚上11時拜天公,除慶祝太子元帥千秋外,也涵蓋謝平安之意存在。兩位主神千秋日皆有公演布袋戲3日酬神。

4、不定期前往祖地湖北省武當山進香。

5、民國101年(2012),經請神玄天上帝後,決定農曆正月13日繞境頂埔村7-14鄰,以前會在元宵節(正月15)舉行。

6、年度三大盛事:農曆3月初3日玄天上帝千秋、9月初9日太子元帥千秋、7月最後一天普渡。

7、犒軍賞兵日期:農曆2月15日、4月15日、5月15日、6月15日、10月15日、11月15日舉辦,犒軍前開放村民信徒登記,廟方代為購買白米、金紙等祭品,也可自己捐獻白米來拜拜。

震安宮犒軍

民國101年10月23日農曆9月初9日中壇元帥千秋日下午舉辦犒軍儀式,請法師來此頌經。

震安宮祭拜五營兵將

祭祀五營兵馬。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震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羅建志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震安宮 正殿內觀

正殿內觀

震安宮 內殿樑上建築

正殿樑上建築

震安宮 廟宇建築

牆上建築

震安宮 外觀

震安宮 外觀

古物與文物:

震安宮總斗首

總斗首

震安宮金錢龜

民國101年(2012)適逢震安宮建廟60週年,在中壇元帥千秋日(9/9)前特別訂製60隻金錢龜,取其龜之長壽與招財之意,希望祈求的民眾,能夠身體健康、財源廣進。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雷家驥,2009,《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嘉義縣政府。

汪榮林總編輯,2005,《咱的故鄉—中埔》。嘉義:嘉義縣中埔鄉立圖書館。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羅偉嘉
填表日期: 2012-10-22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嘉義縣中埔鄉頂埔鄉7-14鄰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