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順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36
地址: 嘉義市興安街129號之1
電話: 05-2256410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王爺
陪祀神明:
天虎、二虎將軍
九天司命真君
土地公
文昌帝君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96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57年(1968)  (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 民國57年(1968)  (嘉邑順興宮沿革誌,2003)
建立沿革:

嘉邑順興宮沿革誌:

本宮主神天上聖母,在日據時代,曾由台南十二佃居民供奉。民國二十二年台南十二佃少數村民遷徙至嘉義市溪底定居,陳天科使將天上聖母移奉至此,最早是由陳登飛奉祀在家中,遇庄民有困難,便隨庄民請至家中,鎮宅保平安。香火漸盛,信徒日眾。

池府千歲,係於民國二十五年係由黃不從台南樹仔腳,移奉至本庄,當時因未建廟,由他自己供奉在家中。嗣後因發起建廟,毛同華建議黃不將池府千歲移至廟中奉祀與天上聖母合併供奉。

民國四十二年,媽祖起駕指示,因年令不順,正好派玉皇上帝文曲星、武曲星下凡來協助天上聖母及池府千歲,故雕天虎、二虎來保護庄民,使其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天上聖母,增一得力的將領,即為天壇將軍(天虎),池府千歲的將領即為二壇將軍(二虎),二神得此二位有力的將領,更加威名遠播。

因信徒日眾,香火漸盛,每年聖母聖誕千秋之際,爐主家中無法容納眾多信徒,遂發起建廟(順興宮),設六柱(角頭),推選吳要、吳雙鳳、毛灣、陳登飛、陳進旺、陳金科為各角頭的聯絡召集人,眾信徒立刻響應,籌募基金,於民國五十六年,開始動土興工,翌年竣工落成,入火安座。

民國八十五年,有感於廟宇格局已漸漸不敷使用,年久失修,經地方人士倡議重建,遂由梁志明擔任重建召集人,發起籌組重建委員會,推選吳義明為主任委員,鄒安禮為副主任委員,由陳金科、王世傑、黃秋澤、黃永雄、黃加盛、陳清源、毛天德、李坤章、毛文賢、吳茂松、林隆河、蔡共新、郭茂欽、陳進成、郭春賢等負責募款購材,於民國八十八年新建完工,入火安座,廟貌莊嚴,神靈顯赫,濟世佑民,香火鼎盛。

如今觀音菩蕯、天上聖母、池府千歲、天壇將軍、二壇將軍、中壇元帥、文昌聖君、註生娘娘、司命真君、福德正神,均在廟中供人膜拜,庇佑村民,救人濟世,神恩浩蕩。

民國九十二癸未年桂月吉置

簡介與相關圖片:

順興宮-外觀

順興宮-正殿

順興宮-主祀神像

順興宮-五營-中營

順興宮-中營內部

祭祀活動:
  • 農曆三月二十日:天上聖母聖誕,至北港朝天宮進香,回庄後有遶境的活動。
  • 農曆六月十七日至六月十八日:池府千歲聖誕,過去曾至南鯤鯓進香,民國58年後停止。
  • 十二年一度的大普渡,最近一次為2011年。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順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秋澤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30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嘉義市興安里-台南寮仔(又稱溪底寮仔),因此地多台南地區的移民,因此得名。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