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廣寧宮三山國王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4
地址: 嘉義市成仁街142號
電話: 05-2251651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陪祀神明:
三山國王夫人
天上聖母
五文昌帝君
韓愈
韓湘子
土地公
三太子
創立起始年: 175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乾隆17年(1752) (嘉義市成仁街廣寧宮三山國王簡介,2008)
  • 清乾隆17年(1752) (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建立沿革:

嘉義市成仁街廣寧宮三山國王沿革史:

本宮座落於嘉義市成仁街一百四十二號,據史料及現今存在糯米牆(以糯米、糖漿及蚵殼研磨成粉攪拌為黏着劑加上清朝特有地紅磚堆砌而成),舊廟建於乾隆十七年(西元一七五二年)陰曆十月興工,完成於次年冬天,創建是由「蕭成、林振魁、劉泰等謀祀之。」是經二十餘年,重修並建後殿(丙申興起,迄今戊戌落成)前殿供奉三山國王後殿供奉媽祖,即乾隆四十一年至四十三年(一七七六至一七七八),為粵籍移民聯繫與文化教流工商業重地。

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年)爆發林爽文事件間,諸羅城的三山國王格外顯零感應,因而擴大信仰的人群範圍。廣寧宮經林爽文事件遭慘烈的圍城之後,其信眾跨出原本僅粵東移民的拘限,進而普及於嘉義的一般民眾。

十九世紀初,又經一次擴建增祀韓文公【嘉慶十三年所置的韓文公祠木製掛聯】記載營建時竣工時間。

一八九五年乙未割臺後,種種統治政策,卻一再捏塑這座三山國王廟的歷史形貌。日本統治者於明治廿九年(一八九六年)五月發佈學制,台灣十四要地設置國語學習所,開始其全面性文化改造政策。(本宮當時有事務室及兩間教室及有三間職員宿舍,另外尚有兩間教室及兩間宿舍),廣寧宮是當時嘉義公學校的主體,可知當時廟宇之大堂軒闊大。

明治三十九年(一九零六)三月嘉義丙午大地震,災情空前絕後,廣寧宮建築物三分之一倒塌,三分之二半毀。本宮於大正四年(一九一五)由林海、賴鴻濱、郭連登領銜整建完成,至此廟貌才出現具體形象。

重建後的廣寧宮,仍與嘉義文風維繫不解之緣。首先是原嘉義文廟孔子牌位移祀至此,本廟兼具孔廟身份。嘉義文廟在割臺後為日軍守備隊佔住,充作營舍。丙午大地震時,亦遭嚴重破壞,孔子牌位移祀於南門文昌閣,而文廟拆毀新建嘉義醫院,其後寄祀之文昌閣亦因道路擴見而拆除,嘉義仕紳遂於一九一五年廣寧宮重建完竣後(民國初年或民國五年),連同孔子牌位暨原文昌閣五文昌夫子神像移祀於此。重建後的廣寧宮除了因殿宇宏偉足以妥神安靈外,或可溯其與儒家道統的固有淵源。

皇民化運動,昭和十六年(一九四一)十二月地震,一九四五年太平洋戰爭轟炸重創市區,廣寧宮原址亦未免被災。又經各種事件發生,民國四十一年六月廿八日原廣寧宮舊址又被拆除,新建三山戲院開始營業。從乾隆十七年(西元一七五二年)到民國四十一年(西元一九五二年),兩百年來嘉義人孰悉的地標廣寧宮,從此消失。現有廟貌由信徒奉獻樂捐,集資重建。

然而三山國王的信仰並不因廟宇拆除而一併消失,此後諸神明金身遷祀於原先廟宇的天后媽祖祠一偶,在經幾度改善興建後即成今日所見廟貌。然而祠宇的衰頹並不意味信仰的低落,這四十餘年間廣寧宮猶兩度分靈他處,靈顯庇及境外。

簡介與相關圖片:

嘉義市廣寧宮廟貌|李凱翔|2009/12/21|

廣寧宮三山國王-外觀1

廣寧宮三山國王-外觀2

廣寧宮三山國王-正殿

廣寧宮三山國王-天上聖母像

廣寧宮三山國王-三山國王夫人神像

祭祀活動:
  • 農曆二月二十五日:三山國王聖誕
  • 農曆七月初六日:境內普渡。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廣寧宮三山國王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武正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廣寧宮三山國王-乾隆戊戍年「重脩國王廟新建天后宮記」牌匾

古石柱

古石碑

古柱礎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3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