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霖肇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20
地址: 彰化縣溪湖鎮中山里大溪路一段636號
電話: 04-8814131;04-8811896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陪祀神明:
五穀仙帝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58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一、荷婆崙霖肇宮三山國王沿革誌,民國85年參版

二、曾慶國,彰化縣三山國王廟,1997。彰化縣立文化中心。

建立沿革:

荷婆崙霖肇宮誌

荷婆崙霖肇宮志

 

1995年重建記

1995年重建記

 

1995年樂捐芳名

1995年重建樂捐芳名

 

一、節錄自荷婆崙霖肇宮三山國王沿革誌:

1.明神宗萬曆十四年(1586):廣東省揭陽縣弟子馬義雄、周榆森二人恭請故鄉霖田廟「敕封三山國王」香火來台,于鹿仔港登岸,東行抵達本廟現址,為紀念國王奉旨帶台開基,顯世濟生,是即以二人故鄉之名正式命名此地為「荷婆崙」。

2.翌年(萬曆十五年,1587):地方眾弟子倡議建廟,就地取材,搭建茅屋,命名本廟為「霖肇宮」,是取其在廣東「『霖』田廟」祖廟在台『肇』基建造之意,并塑造「敕封三山國王」神位祖牌奉祀之。

3.明神宗萬曆廿七年(1599):翻修「土埆」廟,「神靈」返里邀廣東省河婆雕塑名師蒞臨本宮恭臨本宮恭塑國王聖像三尊奉祀大廟之內,又隨其來台之便,恭帶國王「驅邪押煞七星寶劍」到來。

4.清乾隆四十七年(1783):大陸「漳」、「泉」人,大舉來台,廣事開墾土地,又為其到處開墾土地,隨身保祐平安,便利膜拜之需,「客家」人奉國王神像至各該開墾之居住地分廟安奉,于是始有今之埔心鄉芎蕉村建分廟霖鳳宮奉祀「敕封三山國王神位」祖牌。埔心鄉舊館、大溝尾、湳墘、永靖鄉同安宅、獨鰲村、敦厚村......等村在舊館築分廟曰霖興宮奉祀「巾山國王」聖像。溪湖鎮東溪里巫厝,埔心鄉芎蕉村楊厝庄,永靖鄉獨鰲村、敦厚村....等在巫厝搭分廟加肇霖宮奉祀「明山國王」聖像。田尾鄉海豐、陸豐、柳鳳、福興、四芳、崙美村、埔心鄉羅厝村、永靖鄉竹子村......等在海豐崙造分廟曰沛霖宮奉祀「獨山國王」聖像。

5.道光十二年(1832):眾議倡建大廟,由福建購買建材并聘藝工著手興建。

6.道光十四年(1834):原廟像建完成,三山國王奉玉旨返廣東省揭陽縣霖田廟進香,國王為深體當時弟子創傷初癒,本愛民恤民之職志,以節儉原則,而免去信徒列陣抬輿翻洋越嶺拔涉浪費之進香形式,改由「神靈」駕赴祖家進香。返駕之日,由眾弟子到鹿仔港接香,是其第一次返里進香也。嗣後所有返里進香者,均循此方式進行,但接香地點即漸漸縮近至埔鹽鄉地界。

7.道光十五年歲次乙未年(1835):知邑事楊桂森博學多能且深通地輿,素仰「荷婆崙」霖肇宮三山國王神靈顯赫,以為必有得地奧妙,是則蒞臨本宮虔誠參拜,并數度探堪地輿,思有以致之。但國王即顯化駕霧罩住,故未見端倪,而僅看到:「前有濠,後右阿,水名流,安樂窩」而以,現尚留有楊本縣讖文,為其隨人曾儒荐字古月氏誌,勒石為記。

(編註:楊桂森於嘉慶15年~17年任彰化知縣,與上述時間並不吻合。另外,石碑落款為乙未秋古月氏誌,古月氏,可能是胡氏的意思)

8.道光廿一年(1841):彰化縣武東堡柴頭井(今員林鎮林厝里)等地,井水變色,惡疫流行,國王為救萬民安居樂業,即向玉帝請旨出巡,于該地大顯神通,施符揮劍,驅邪押煞,所到之處,清泉湧出,味如甘露:眾生飲後,惡疫立癒,該地百姓,迄今莫不感戴神功,傳頌不已。.....嗣于咸豐丁巳年及民國乙丑年間,分別再度出巡,是為本宮三山國王顯化祐民之一大盛事也。

 

資料來源:荷婆崙霖肇宮三山國王沿革誌,民國85年參版

簡介與相關圖片:
祭祀活動:

開基祖牌

開基祖牌


匾宮描述1924年,霖肇宮三山國王出巡繞境的盛事,為已故黃智忠先生留下的手筆記錄,規模盛大,歷四天三夜,範圍包括溪湖、埔心、田尾、永靖、員林等鄉鎮,均為客籍聚落區。

 

全文如下:

中華民國十三年(甲子年)農曆八月二十四日

開基祖牌

大王:巾山國王

二王:明山國王

三王:獨山國王

荷婆崙霖肇宮三山國王

三山國王奉玉旨代天宣化

出巡繞境七十二庄

、三天四日  斬妖治邪、

救世萬民、合家平安

二十四日中午在海豐崙

二十四日夜開基祖牌、

明山國王停留在溪坪、

巾山國王、獨山國王

停留在湳港西

其餘眾神停留在打廉、

二十五日中午在鎮平、

二十五日夜、開基祖牌

和明山國王、停留在陳厝厝、

巾山國王和獨山國王

停留在五汴頭

其餘眾神停留在浮圳

二十六日中午在番仔崙、

二十六夜、開基祖牌

和明山國王停留在瓦瑤厝

巾工國王和獨山國王

停留在火燒庄、其餘眾神

停留在溝槽、二十七日中午

在舊館、然後眾神會齊

回荷婆崙  霖肇宮繳旨、

祈求三山國王庇佑七十二庄弟子合家平安

弟子  黃智忠  提供

荷婆崙三山國王

大展神通、祈求上蒼

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逢兇化吉、天災地變

庇佑天下太平

人民百姓安和樂利

士農工商、鴻圖大展

萬事如意、合家平安大發財

荷婆崙  霖肇宮

管理委員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邱桑堆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重建前舊藐,翻拍廟中照片

舊廟樣貌,翻拍自宮內的照片。

 

牌樓

牌樓,大溪路旁。

 

霖肇宮正面

正面,辦活動時,多會在廟前搭建臨時性的棚架做為祭拜的空間。

 

第一屆管理委員會修建工程大樓捐獻芳名  1997

第一屆管理委員會修建工程大樓捐獻芳名--1997

 

藻井

藻井

 

香客大樓

香客大樓。

 

香客大樓獻款芳名 1

香客大樓新建工程捐獻芳名--1

 

香客大樓獻款芳名 2

香客大樓新建工程捐獻芳名--2

 

從名單可以看出,本地居民捐獻者並不多。捐獻者多為臨近的客家聚落或台中東勢一帶的客家人。

 

香爐

香爐

 

內部

內部

 

神龕

神龕

 

巾山國王

大王--巾山國王。背後有「敕封三山國王神位」祖牌

 

明山國王

二王--明山國王

 

獨山國王

三王--獨山國王

 

神農大帝

龍邊供奉神農大帝

 

福德正神

虎邊供奉福德正神

 

2012年霖肇宮自祖廟返回通知信徒前往接天香

2012年(壬辰年)九月三日,國王往霖田祖廟謁祖。通知本宮信眾、附近廟宇信眾前往芳苑鄉普天宮白馬峰接天香。

 

祿位廳

祿位廳

 

籤筒,有90首

籤筒,有九十首。

 

霖肇宮頭旗

頭旗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錦鴻
填表日期: 2012-12-01 00:00
祭祀族群: 廣東 潮州 (大埔客、饒平客)
祭祀範圍:

荷婆崙霖肇宮誌

霖肇宮志

本宮分香自廣東揭西縣霖田祖廟,是三山國王開台祖廟,歷史悠久,除轄區跨溪湖、埔心、永靖及田尾四鄉鎮廿一村里外,分廟分鄉遍及全台各地,經年香火興旺,聲譽日隆,使荷婆崙成為善信聖地。

本宮主神巾山、明山、獨山三位國王,以及神農大帝、財神爺等諸神,為全台及下列五角頭信眾共建共祀:

一、大王角:奉祀巾山國王,建角頭廟霖興宮於舊館轄舊館、新館、南館、大華、仁里、湳墘、同安、同仁八

村。

二、二王角:奉祀明山國王,建角頭廟肇霖宮於巫厝轄東溪里巫厝、芎蕉村楊庄、獨鰲、敦厚四村里。

三、三王角:奉祀獨山國王,建角頭廟沛霖宮於海豐崙,轄海豐、陸豐、柳鳳、竹子、福興四芳、崙美、羅厝八

村。

四、祖牌角:奉祀祖牌、書「勒封三山國王神位」,建角頭廟霖鳳宮於芎蕉,轄芎蕉村。

五、神農大帝角:奉祀神農大帝,建角頭廟澤民宮於三塊厝,轄中山里三塊厝。

分靈系統: 其他 三山國王 (荷婆崙)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香火發光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有,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