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福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0
地址: 彰化縣溪湖鎮信善街1號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媽祖娘娘
創立起始年: 180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彰化縣溪湖鎮福安宮天德堂     廟宇簡介(單張)

 

本宮天上聖母聖紀及簡介

本福安宮於民國前一○九年建立,迄今為時歷經壹佰捌拾玖年,時本地先賢信士,鑒於鄉村民眾篤信神佛,而蓋廟宇可安神像,故募款興建竹造廟宇,座落今溪湖分局南側,並由鹿港舊祖宮分傳正湄洲聖母之香煙,恭彫神像供奉於本宮為主神,香火鼎盛,濟世救人,有口皆碑,致信徒日增,鄉紳前輩遂商議募款捐地,歷盡艱辛,克服萬難,經過三次遷建至現址,再於民國四十四年、五十一年、六十四年三次分別由前管理人楊文開、楊宰前重建委員會第一屆主任委員楊滄浪,第二屆主任委員楊連基及兩屆副主任委員何挨、楊瑞泰、吳萬、顏春貴、楊永來、楊昌格等合力籌募款項,在現址重建二樓磚造廟宇,聖潔、莊嚴、古色古香。聖母大慈大悲,威靈顯赫,救世利人,頗受本地及中南北部善男信女崇信,奉請回鄉供奉,以供地方善男信女參拜者計七十餘座宮壇等,據悉因恭奉聖母而獲賜福,向本宮報喜者大有人在,本宮天上聖母威靈顯赫、神光普照,每逢盛典,祭神時,神前吊燈常有搖動,足見聖母法力無邊,隨時顯現,為眾信造福,本宮聖母事蹟甚多,無法詳陳,謹在天上聖母聖紀之後略陳本宮建廟經過概況,至於先輩所為事蹟不勝枚舉,無法一一詳記,敬請諒宥,並表感謝之意。

溪湖鎮福安宮管理委員會

 

主任委員   楊連基

本會顧問溪湖鎮長    黃金地

副主任委員    黃源復

常務監察獅子會三○○C2區財務長   羅有財

總幹事    楊有恭

暨委員顧問各組主管全體執事、信徒一同謹誌

民國八十    年   月   日

 

 

建立沿革:

福安宮建立於民國前一○九年,即距今兩百餘年,依照廟方管委會所記載的天上聖母聖紀中指出:『…本地先賢信士,鑒於鄉村民眾,篤信神佛,而苦無廟宇可安神像,故募款興建竹造廟宇,座落今溪湖分局南側,並由鹿港舊祖宮(鹿港天后宮)分傳正湄洲聖母之香煙,恭雕神像供奉於本宮為主神…..』。由上述可知福安宮的祖廟來自鹿港天后宮,廟方委員口述,現今鹿港天后宮原本供奉本宮媽祖的位置,期間有供奉其他尊媽祖皆無法順利入座,唯有本宮媽祖回祖廟方能入座。

目前福安宮現址座落於員鹿路與彰水路交叉口附近,由右邊之地理位置圖可以看出溪湖鎮即以福安宮為中心往南延伸發展,足見福安宮在溪湖的宗教地位。據現任主委楊先生口述,當時遷建至此,開挖地基當下,挖到很多蛇,經地理師的探勘此乃地理風水學上的蛇穴,非常適合本宮興建於此。然當時溪湖仍屬於鄉下農村地方,百姓普遍沒有太多的餘錢用於廟會活動,因此福安宮落成時只辦安座大典,經信眾決議每24年的蛇年再做石慶祝媽祖聖誕。

由於神威顯赫、香火日益鼎盛,地方信徒日眾,乃漸感廟地狹隘,不敷所需,於是鄉紳前輩商議募款捐地,歷盡艱辛,克服萬難,經過三次遷建至現址。再於民國四十四年、五十一年、六十四年分別由前管理人楊文開、楊宰、前重建委員會第一屆主委楊滄浪、第二屆主任委員楊連基及兩屆副主任委員何挨、楊瑞泰、吳萬、顏春貴、楊永來、楊昌格等合力籌募款項,擬於現址重建貳樓磚造廟宇。在聖母神像前請示改建,三信喜杯允許下,決定乙已54年開土,戊申57年入火安座,請聖母出火而後動工拆除舊廟,進行順利.新廟改建成二樓古色古香莊嚴肅穆之廟宇,雕樑、畫棟,屋頂剪黏鳥獸.殿內造八卦三川,龍柱盤旋精細.廟前石獅一對等,並且於東西兩側造六角亭與鐘鼓樓,後殿二、三樓設天德堂,供奉有四尊恩主、財神爺公、地藏菩薩’、三寶佛祖、觀世音菩薩、太歲星君、至聖先師、三官大帝、十八尊者等宣化去惡向善,普渡眾生。其中以三樓供奉有至聖先師為比較特別之處。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天上聖母

境主公

註生娘娘

千里眼

順風耳

二樓天德堂,供奉四尊恩主

觀音佛祖

財神爺公

地藏菩薩

至聖先師

三官大帝

神農大帝

文昌帝君

三寶佛祖

十八羅漢

太歲星君

祭祀活動:

每月初一,十五誦經團誦經

每年農曆十月舉辦法會。除鎮內居民外,鄰近鄉鎮居民也會參與.

 

溪湖鎮福安宮神聖聖誕千秋程序表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福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楊永恭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意昌
填表日期: 2012-10-01 17: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