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埔心忠義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22
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義民村員鹿路2段547號
電話: 04-8280745
創立起始年: 1826
建立沿革:

埔心鄉忠義廟歷史IMG 0010 (30)

歷史沿革石碑

埔心鄉忠義廟神靈位IMG 0010 (27)

主神忠義公神靈位

埔心忠義廟歷史為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冬季11月林爽文民變戰禍襲擊彰化,福建陸路提督屬台灣兵備道總兵柴大紀入告彰化軍機率軍屯兵埔心已抵禦外敵,因坡心庄為南北交通要道,兆民承天顧地死守家園共計有72位義勇平民組成鄉衛隊已處變不驚之精神與官兵奧師鎮壓民變,奈何寡不敵眾力弱莫敵義士們本著同仇敵愾義不容辭精神奮勇出城剿匪導致數十位義士捨身成仁,爾後庄民集資修立小祠歸靈一處,乾隆皇帝賜[褒忠]木匾表揚義士忠勇忠義精神,再由鹿港秀才施挴樵題名[舍身取義][為國捐軀]木匾表彰忠義公義勇精神,至民國15年(西元1926年)由前清武舉人黃耀南與地方仕紳倡議修建忠義廟,民國63年(西元1974)與民國76年(西元1987年)皆有整建廟宇,目前廟貌為民國76年(西元1987年)保留至今。

忠義廟另外奉祀前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彰化境內發生閩、粵大械鬥,使得在乾隆年間即至埔心、永靖一帶墾荒之客籍族人,紛紛湧入大埔心,集中力量團結共同防禦。這一戰役,客籍人丁死傷累累,村民乃將其合葬於城之西門;至民國15年,建「義民廟」於員鹿路旁,氣象非凡;並於埔心國小內立「忠義公」碑紀念。如今,紀念碑已移至埔心鄉第一示範公墓。走訪忠義廟、御賜烈士之墓, 緬懷義民忠魂,重現忠義表徵

義民為了捍衛鄉土,協助官兵固守鄉城而壯烈捐軀。為表彰烈士們的忠義精神,地方集資建墓立碑,早年的靈骨和紀念碑安置在柳橋東側,後來遷到埔心國小校園內;81年12月,經前鄉長張榮昌先生及管理委員會協議,遷到了現址,供鄉民追思紀念。本廟於民國76年整建完成。

 埔心鄉忠義廟裡,懸掛著乾隆皇帝親頒的「褒忠」匾額,主要是紀念林爽文事件中衛護鄉里的犧牲者,歷來閩客械鬥成仁的靈魂,化身為「忠義公」,也有了歸宿。客家人在台灣移民中是弱勢,所以必須更團結,才能求得生存獲得發展。這些保鄉衛土的義民信仰,變成了客家社會獨特的表徵。埔心鄉是一個客家人居多的鄉鎮,但百年來卻被福佬人所同化,由本鄉羅厝的霖鳳宮、舊館的霖興宮及本村義民廟等祭祀活動,證明埔心是客家人活動的地區。

祭祀活動:

農曆8月18日為忠義公聖誕慶典日

農曆7月15日舉辦普渡大法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忠義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江友培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忠義廟外觀正版IMG 1312

外貌

埔心鄉忠義廟外觀IMG 0010 (21)

外觀(普渡法會前搭棚)

埔心鄉忠義廟大門IMG 0010 (23)

大門

埔心鄉忠義廟大殿IMG 0010 (25)

正殿

古物與文物:

埔心鄉忠義廟紀念碑IMG 0010 (17)

忠義公紀念碑(位於第一公墓)

埔心鄉忠義廟紀念石碑記IMG 0010 (40)

褒忠忠義公事蹟紀念石碑(重建忠義廟誌)

 埔心鄉忠義廟木匾IMG 0010 (35)

乾隆皇帝贈匾(複刻品)-正品誤送至埤頭鄉小埔心-忠義廟先賢才製作這木匾以紀念忠義公功德

埔心鄉忠義廟木匾IMG 0010 (36)

清同治年間[為國捐軀]木匾

埔心鄉忠義廟木匾IMG 0010 (37)

忠義廟與舍生取義木匾-懸掛於正殿前上方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
填表日期: 2012-08-30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