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竹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88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竹圍巷臨52-1號
電話: 04-7787606
主祀神明: 九龍三公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三公爺
陪祀神明:
魏府夫人媽
福德正神
三太子
呂山法主
天上聖母
玄天上帝
濟公禪師
東華帝君
白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91
建立沿革:

竹安宮創建於民國80年(西元1991年),奉祀主神為九龍魏府三公爺,早在清朝時期就由先民從福建晉江縣東石迎請來竹圍奉祀。根據當地耆老描述,在未建廟前由爐主供奉的期間,三公爺就常發神威「救人」,而建廟過程中則曾發生神明自己跑去「預訂」建材用木樁的奇異事蹟呢!早期先民攜九龍魏府三公爺的金身來台,據老一輩的說,當時之所以選擇到鹿港竹圍,還是三公爺的神界「好友」─五府千歲提出「建議」的。當年人神安頓好了之後,金身原本供奉在黃姓信眾住宅,後來也讓鄰居參拜,進而採爐主制,輪流安奉於爐主家中。

據稱,在長期由爐主供奉的期間,就常流傳有關三公爺顯神威的案例,其中,較不可思議的1件,是發生於60多年前的「三公爺救活幼女」故事。據廟方人員描述,當年在竹圍隔壁村有1名年僅6歲的女孩,因罹不明病症藥石罔效彌留之際,家人急往竹圍找三公爺的乩童謝令「求助」。後來,謝令由女童家人陪同剛扺達她家時,突然起乩,隨即開了1張青草藥單,交給女童的叔叔,並示意抓藥後搗爛出汁,再將藥汁灌女童喝。對於此舉,女童的父母原有疑慮,但她的叔叔認為不妨一試,依指示照做,想不到後來女童神奇的醒轉了過來。

陳清廣說,建廟過程中還發生1件靈異事蹟。緣由是,竹安宮廟地原為魚池,地質鬆軟,需要插入木樁穩固地基,廟方人員向廠商洽購時,老闆竟稱已有1位老者代訂了…讓廟方人員稱奇,認為是三公爺代訂的;隨後,該批木樁廠商不但不收費,還另捐獻香油錢,此一老闆不收建材費還捐款幫助建廟的義行事蹟,至今仍傳為美談。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夫人媽

福德正神

竹安宮陪祀神明IMG 0730 (16)

主神與其他陪祀神明

竹安宮將軍府IMG 0730 (17)

將軍府

祭祀活動:

魏府三公爺(農)五月初四日 , 天上聖母(農)三月二十三日,  玄天上帝(農)三月初三日,  太子元帥(農)四月初七日,  呂山法主(農)十月一日,  東華帝君(農)二月初六日,   白府千歲(農)八月十八日,  楊戩元帥(農)四月二十五日,   濟公禪師(農)二月初二日,  二夫人(農)九月十九日,   三夫人(農)三月十五日 ,  福德正神(農)八月十五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竹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清廣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竹安宮外觀IMG 0730 (3)

外觀

竹安宮正殿IMG 0730 (4)

正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楊連泉
填表日期: 2012-08-08 10:1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